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关军:谁还敢笑上海足球不男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3:58 南方都市报

  ●关军专栏

  在中国谈论城市与性别,上海男人永远是绕不开的话题。

  记得龙应台较早的时候写过一本书,叫《还好我不是新加坡人》,据说自此就成为了新加坡的“人民公敌”。以此匡算,大概上海男人的“公敌”要多得多。后来龙应台又结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集出版了《啊,上海男人》,尽管名目上不再具有攻击性,但专栏文章发表的过程当中还是引起了上海男人的三次类似地震的论战。

  过去一些人喜欢拿上海男人的小气、文弱说事儿,现代商业文明的不断开化,逐渐凸现出上海男人因精明、诚信而取得的巨大优势。攻击商业社会的“成功男人”,在这个时代多少会显得底气不足。

  刚刚过去的一周,姚明在遥远的美利坚“捕鲨解牛”还首获西部一周最佳,刘翔在欧洲接连把历史当作栏杆跨越。是的,我想说的是,即使在外在造型和性情上,上海男人也翻身了,即使和那些洋男人相比做得也不赖。

  足球毕竟还算很是男人的运动,所以上海人很希望就此也证明点什么。他们的成就明显超出我的想像力。他们凭抢逼围“抢”到了一次联赛冠军,绝对不见文弱;凭借金元政策“烧”出另一个,丝毫没有小气。

  要为自己正名,做完这些也许恰恰好。但上海的足球男人悠不住,又做了另一些。吴金贵和楼世芳在报纸上打起了笔墨官司,虽然还是文明人的方式,但话题终究还是鸡零狗碎的范畴。范志毅则愿意代表上海男人的暴力美学观,在两年前对出租司机施暴后,日前又对裁判李勇谔动粗。

  无论集体性的德比还是个人间的纠缠,足球把上海男人引向了一个不温和的领域,他们走得太远,几乎要遗失掉被人赞美或诟病的本性和本色。

  朱广沪被认为与整个上海足球为敌,申思的中指被认为超越了性暗示的范畴,至于徐根宝,更是反叛上海男性传统的老一代模范。

  有几年北京球迷和上海球迷在网上以蓝绿两个阵营揭短、掐架,真是飞沙走石啊。一位旁观者的评价击中了某些人的痛处:或许,粗俗与争执所掩饰不住的,归根到底还是小气吧。

  如果一定要根据人的外在形象进行一种概念化的描述,那么是否可以说,姚明、刘翔他们是站在了传统意义的上海男人的反面(这本身并非对上海男人传统性情的不敬),渴望完善自身形象的上海似乎也很以他们为荣;而很多足球人走得好像更远一些,他们不仅站在了传统上海男人的反面,甚至要站到传统男人的反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