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邻家小哥:GDP与出线--中国足球该深刻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8:2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这里的GDP不用多说,就是国内生产总值;至于出线,笔者的意思就是中国足球圈里常说的“冲出亚洲”--当然包括今年中国足球的两大目标:奥运会预选赛出线和世界杯预选赛小组出线。似乎“GDP”与“出线”有些牛头不对马嘴,但注意到最近两会关于GDP和经济发展之间关系新的观点,觉得中国足球也应该值得深刻反思。

  GDP是过去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而“出线”也是中国足球的首要任务。正在召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开的两会上,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一言一蔽之,意即不再简单地把发展与GDP增长划等号,而是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所以用“科学发展观”取代简单的GDP增长指标,正是因为过分追求GDP增长可能要付出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的代价。对于这一观念转变,人大代表们给予热烈掌声,全国上下也是好评如潮。

  反观中国足球圈,把“出线”视为中国足球发展的最高目标。四年前为了打好世界杯预选赛,甲A联赛可以长时间的停赛,甚至冒天下之大不讳停止升降级;今年由于适逢奥运会和世界杯预选赛,国家队和国奥队成为足协领导眼中的“公主”,国内联赛习惯性地沦落为伺俸“公主”的“丫鬟”,首届中超联赛又被搞地支离破碎,中甲联赛甚至吸引不到主赞助商。当“GDP增长”被“科学发展观”取代后,中国足球仍然唯“出线”是图。尽管四年前停止升降级使得中国足球终于实现了世界杯出线的目标,但换来的却是国内联赛吸引力大大下降,俱乐部后台老板纷纷撤资,球迷人数直线下降,职业化联赛一度聚敛起来的人气化为乌有,中国足球为“出线”付出了惨重代价。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GDP的增长很重要,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重要;对中国足球来说,“出线”很重要,但青少年培养、训练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国内联赛的职业化进程更重要。皮之不存,毛将焉伏。如果不搞好青少年培养、训练场地建设和国内联赛职业化,纵使“出线”又何妨。韩日世界杯中国队是出线了,但甲A冠亚军上海申花、上海国际照样被韩国和日本俱乐部队痛宰,中国足球水平与韩国和日本的差距也越来越大。看来,中国足球的决策者也应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在想着“出线”之外,多考虑一下如何使中国足球的得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