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小友:国奥输在“场外功夫”--再析国奥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0:2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作者:小友

  国奥输给韩国除了战术和用人值得商榷之外,还有一个被众人忽略了的重要因素,即:“场外功夫”。提到“场外功夫”也许有人会联想到“不正行为”等邪门歪道。然而,本文所谈的“场外功夫”不是这些“不正行为”,而是指“研究对手的能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中国国奥和韩国国奥的比赛中,我们可以经常看到这样的镜头:队员得到球刚一转身球就被等在转身处的韩国队员将球夺走;或者球员正准备拿球时,球已经被韩国队员莫名其妙地从脚下抢走;或者拿球球员打算传球给前锋时,发现已经有三名以上的球员在我们前锋的周围;或者前锋拿到球后,突然发现前面的带球路线已经被韩国球员封堵;或者球员争到高球的第一点,第二落点却基本上被韩国球员牢牢控制等等(大家可以去观看录像予以查证)。

  比赛场上的这些镜头说明了什么呢?最直接的结论就是:韩国教练把中国国奥研究透了。

  韩国在世界杯上获得好成绩,除了希丁克的调教水平和裁判因素之外,据国外媒体报道:辅助希丁克的战术教练的录像分析水平空前绝后,他为希丁克制定比赛方案提供了翔实和准确的技术。据称这些技术分析包括对手在比赛中的传球路线,球员跑动路线,带球习惯,传球习惯,小动作等等。依据这些翔实和准确的数据,韩国找出了对手的长处和弱点,最终有的放矢地制定了取胜对手的比赛计划。

  其实,在98年世界杯亚洲预赛日本战胜伊朗首次获得世界杯出线权后,日媒体在分析众多胜因时亦谈到一位日本足协技术分析专家的功劳。据称,此录像专家依据图像可以算出对手传球的速率,失误率和传球习惯;可以算出对方后卫之间的联动状况,算出前锋突破、射门习惯,算出对方守门员的扑球特点和脱手概率…等等。事实上,日本队前锋冈野就是利用伊朗守门员脱手的机会打入制胜的金球。

  人类对宇宙的了解远远多于人类自身。这个客观事实说明“认识自己往往非常困难”。现代科技为我们认识未知世界提供了强力支持。在足球界同样如此。图像分析技术不但可以分析对手的特点,也可以用于剖析出自己球队的长处和短处。有了高科技的支持,我们不但可以找出对方的长处与短处,而且还可以推算出对方根据我们的弱点将要作出的比赛计划,从而可以胸有成竹地去打比赛。

  然而,非常遗憾。从中国主教练沈祥福指挥比赛的过程来看,中国国奥显然没有得到高科技技术队伍的强力支持和帮助。或者说,其技术分析水平远远没有达到实战比赛的要求。否则,沈祥福怎么也不会在对方下半场变阵后,在我方长时间被动挨打地局面下一直到找不到解决办法,导致在比赛中换人杂乱无章。

  由于韩国和日本的球队拥有较强地“分析对手的能力”,可以在赛前做到知己知彼,所以他们的球员无论是在赛前还是在比赛中均很少出现莫名其妙地“恐X”和“不恐X”。反观中国国奥,我们仅靠教练员的经验去说教,或者看几场录像去了解对手。如此差距好比对手拥有高倍电子显微镜,而我们仅有一台低倍光学显微镜一样。由于观察到的层次不一样,知道的内容亦不一样。人家已经看到分子内部结构,知道的东西比我们多和准确,所以人家在打我们的时候能做到全队思想统一和坚决。由于我们根本没有看见分子结构为何物,只好听老师(教练)照本宣科,凭球员自己的想象,所以我们的球员要么在赛前心理没底,要么信心爆棚。

  当然,“研究对手的能力”强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在比赛中战胜对手。即,在水平悬殊的时候,即便是将对手分析得再透也很难战胜对手。98年世界杯日本队的惨败和02世界杯韩国未能夺冠都清楚地表明“实力决定一切”。然而,谁也不能借此否认“录像数据分析”在双方实力相差无几的情况下经常左右比赛胜负的事实。

  我们这届国奥水平和韩国球员旗鼓相当。可以这样说,我们“恐X”的心理根源就是缺乏对自己和对手的彻底分析和了解。因“无知”才“恐X”。老实说,不愿意看到足协抓足球的“一把手”坐在训练场边,一天又一天地督促训练和比赛,尽管它体现着领导对球队的重视。作为一名球迷,更愿意看足协领导在“三从一大”和“科学训练”结合方面勤奋不已的报道。

  毫不客气地说,中国足球不仅在场上的足球技术落后亚洲足球强国,而且在赛场外的高科技比赛中亦落后亚洲足球强国。如何提高我国足球的高科技技术成分是中国足协不容忽视的一项紧急任务。

  备注:据体育媒体报道,中国足协亦有技术部。但是,从中国各级球队备战慌慌张张的事实来看(国家队,国奥队,参加A3和亚冠的俱乐部队),中国足协的技术部水平极其有限,或者说没有发挥出任何积极有效地作用。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