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宫飞云专栏:《指环王》大战《封神演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5:55 南方体育

  内力,几乎是中国武侠独有的一个层面,介于魔法和格斗术之间,但却真正传承了中国人最具传统的文化内涵。

  美国畅销小说评论家阿尔.蒂尔在研究了金庸先生的小说后,认为中国武侠的发展线索主要分为两条大线,一条是格斗术发展史。这一点西方人很容易理解,无论是拳击还是摔角,甚至是后来李小龙的截拳道,日本的空手道,韩国的跆拳道,无论怎么发展,都不能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脱物理攻击的范畴。在西方人的眼里,拳头打在身上,撞击所产生的力和对生理机能造成的损害是可以用科学公式计算的。如果有不同只是招式和速度的不同,东方武学眼花缭乱的攻击固然很具可观性,但我相信这决不是最吸引他们的。

  最吸引西方人(包括在电影里)的是中国武侠的内力发展史,阿尔·蒂尔很难解释“内力”在西方词语里的确切含义,他只好用在西方同样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魔法”来解释这一含义,但其实又有所不同。

  正是这一不同,将东西方对武功认识的精神内涵和文化内涵严格的区分开来。

  首先我们要理解,“魔法”严格意义上并不能归结于武术的范畴。大致应该划入神话的范畴,西方的希腊神话和神魔小说(《指环王》之类)充满大量魔法描写,而中国也有自己的神魔世界,早期的《封神演义》、《搜神记》和《西游记》对魔法的描述同样着墨极多。现在新生代的华语武侠作品已经完全将魔法和武术结合在一起,在技术上或者观感上可能很好看,但却丢失了传统武侠中深具内涵的情义和武艺的探索精神。

  内力,几乎是中国武侠独有的一个层面,介于魔法和格斗术之间,但却真正传承了中国人最具传统的文化内涵。

  首先,在不考虑魔法的状态下,内力在中国武侠中是决定你成为真正高手的必由之路。

  在《指环王》里,弗兰多和伙伴山姆两个人千幸万苦耗时17个月终于把魔戒带到了毁灭之山,作为矮小的霍比特人,这两个人竟然没有丝毫的武功,也并不天赋异秉,只是在途中练了一些粗浅的剑术,竟凭着毅力和勇气达到了成功,这在中国武侠中几乎是不可能的。

  几乎每一个武侠中的年轻才俊,无不是(以后也会成为)当世少见的武学大师,纵然格斗本领一般,但内功必然深厚。像郭靖这样的半傻,石破天这样的全傻,段誉这样的说傻不傻都休成了正果。这竟然已经成为了中国武侠的必然思路,足可见内功对中国武术的深刻影响。下期容我再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