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董路:放弃雅典行不行? 以求一种精神的解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0:18 体坛周报

  许多事情,有了一个什么样的开始就已经意味着什么样的结果。

  世界杯外围赛和奥运会外围赛的赛程都相对漫长,但可以想象现时阿里·汉和沈祥福的心情却有着天壤之别——国家队首战击败科威特之后,小组赛出线一马平川;而国奥队首战失足韩国之后,离雅典似乎已经越来越远。于是,今后一段时间里阿里·汉可以悠闲地酌着咖啡轻松应对;沈祥福则只有沉重地喝着苦酒度日如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杨一民将失利归结为“一秒钟的失败”——其国奥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决定了他只能作这种命运捉弄式的表述;阎世铎赛后鼓励国奥球员说“比赛刚刚过去六分之一,一切还大有希望”——其政治家的做派决定了即使在“六分之五”都失去的时候他还会这般慷慨陈辞;沈祥福说“输掉的不过是一场比赛而已”,但事实显然不是如此的轻描淡写;杜威咬着牙说“主场一定要拿下韩国”,那更像是充满做作的对天誓言。

  实际的情况是,关于国奥进军雅典的信心正在急速破灭:武汉期间的依然封闭式的生活,大好青年成天的精神恍惚,私下里议论小组积分连环套时的垂头丧气,沈祥福的一夜苍老,都如此明白地泄露了他们真正的内心,也让日益追求尊重生命和欢乐的中国人为他们不忍;需要明确的是,不是舆论摧毁了国奥出线的信心和生命的快乐,真正的罪魁祸首是国奥队自己在汉城90分钟的黯淡演出。

  所谓的“出线足球”已经坑害了也正在坑害着中国足球。扪心自问:是什么让一支组建了4年之久的球队依然尽显章法全无?是什么让本来锐气十足、风风火火的一代青年变得暮气昭昭、魂不守舍?是什么让看上去很强的国奥队在比赛中连发挥70%的正常水平都成为了一种奢求?而这样的问题,也正是亲赴武汉慰军的阎世铎百思不解的地方。

  答案是如此地简单:因为精神枷锁,因为永永远远的出线和彻头彻尾的功利!

  以国奥队丑陋的打法,唯一可以作为丑陋回报的也只有:希望实现一个出线的结果。于是百般龟缩抵抗依然失去了平局的结果后,一群曾被称作“狂一代”的年轻人一无所获。那么,难道他们还要继续以赌博般的侥幸心态苟且到底吗?

  放弃出线,忘记雅典,砸烂枷锁,抛弃功利,帮国奥球员唤醒失去的年少轻狂,找回遗弃的快乐才是当务之急。作为国奥球员,不要再把自己当作是肩负使命的冲击者,而是100%投入和享受比赛,为血气方刚的青春作一个交代,如果非要讲出线,那就权当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冲击作一块铺路石,摸索一些方法,积累一些经验。这样哪怕失败接踵而来,国奥球员在自己最后的青春出动中也将赢得赞许的目光。

  中国足球不缺少“一秒钟的失败”,甚至不缺少任何形式的“突然死亡”;这个国家的足球真正缺少的是一种“死得其所”的从容和“玩得开心”的自由!

  雅典也许是“美丽的天堂”,但现在需要做的是将其视为“可怕的地狱”,以求一种精神的解放。(董路)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