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周文渊:2004中国足球大年 战略失误将满盘皆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0:15 体坛周报

  2004年被称为中国足球的大年,在这一年中,世界杯预选赛、奥运会预决赛和亚洲杯决赛以及首届中超联赛接踵而至,似乎盛况空前。然而,究竟是大年还是灾年,在好大喜功的决策者与冷静务实的媒体、球迷之间,从一开始就存在着迥异的判断。国奥队在奥运会预选赛第一场比赛的失利,以及两支上海球队在A3联赛上的溃败,让人忧心是否为2004年的中国足球唱出了哀音的序曲?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虽然国奥队现在还只输了第一场比赛,但肯说真话者谁会以为仅仅是输掉1/6赛事?虽然人们对于韩国和伊朗到底谁更强些有不同的评估,但韩伊明显强于中国是个不争的事实。在此基本前提下,对寄希望于形成连环套乱局的中国队来说,决不能轻易输球是个至上的准则。如果一开始就处于被动地位,那么连环局既难出现,更无趁乱赶超的机会。并非谁天生悲观,而是一种实事求是的展望:在3月27日国奥队主场打完与伊朗队的赛事后,或许轰轰烈烈的中国足球奥运战役就已经提前落幕。据悉,目前国奥队内部气氛沉闷,部分人士甚至对拿下马来西亚都缺乏信心。

  延续专业足球时代的传统思维,足球界一直把奥运会足球赛等同于世界杯,并列为中国足球两大最重要赛事,对于本届国奥队,足协更异乎寻常地重视,置于系列大赛的龙头地位。我们看到,尽管按国际惯例,国家队具有向下“兼容”U23、U21青年队球员的天然权力,但足协从一开始就向阿里·汉约法三章,不得打国奥队适龄球员的主意。另外,A3联赛用兵正急,去年阎世铎本人也亲口许诺,今后连沪等俱乐部队参加亚洲赛事“要政策给政策,要人给人”,但就在上海集训的杜威等国奥球员却死活都不被允许回申花队助战。

  从战略运筹的角度看,足协以国奥队为龙头品种是极大的败笔。急切的政绩追求迷惘了他们的视野,以至谁都看到了惟独他们看不到,自从走出中青之恋后,沈家军一直走在下降通道上,几年来在一系列赛事上连遭重挫,这是一支难堪大任的球队。但踏上“出线足球”不归路的足协,决策机制毫无柔性可言,即使越练问题越多,即使被分入韩国伊朗这个死亡之组,豪赌国奥的决心也不能或不愿收回,反而加大赌注,把国家队、俱乐部赛事也捆绑进去。

  于是,与勃勃的雄心很不相称或很煞风景的是,赛季刚刚开始,国奥队出线前景即岌岌可危,A3联赛已经全军覆没,国家队则连中甲球队也打不赢。汉家军本来可以既得到U23年龄段球员的适时加强,又为沈家军“委托代培”年轻球员,但现在,若国奥队被窝囊地淘汰出局,阿里·汉必然很势利地对那些败军之将关上国家队大门。至于新生的中超联赛,若国奥队在3月27日就在事实上被淘汰,使余下的比赛进入垃圾时间,也不得不在5月中下旬才急急开场、草草进行。

  这样的情景大概就是一地鸡毛这个词的语境。经过10年职业化改革的催生,中国足球已经成为一项价值数十亿的巨大产业,然而,决策者战略运筹的理念和水平仍然停留在专业足球或产品经济时代。我们并不赞同中国足球是不良资产的观点,但很认同中国足协很需要与时俱进,跑步进入职业足球或资本经营时代的警示。舆论是没有能力唱衰中国足球的,国家队和国奥队的问题,根本还在于决策者。周文渊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