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刘晓新:祥子 挺住--坚持就是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9:46 《足球》报

  一桩苦心经营四年的生意,突然之间血本无归,你会怎么样?

  一场用心良苦四年的恋爱,突然之间发现是个骗局,你会怎么样?

  四年,1400多个日日夜夜,用这样漫长的时间来换一个结果,但结果却是一把刺向心脏的刀,这足够残酷。现在,面对着这种残酷的,是沈祥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3月4日到3月7日,我们可以用任何一种方式来理解,这是沈祥福和这支球队四年来最艰难、最痛苦的四天四夜。因为,过去不管苦还是累,他们至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现在,他们恰恰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像那首老歌里唱的,“你说你开始感到沮丧,甚至开始怀疑人生,早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你又何苦一往情深”,拿出来放给祥子听,你试试?

  3月5日,距离国奥汉城兵败仅两天,国青队主教练贾秀全向中国足协提交辞呈,然后在谈到自己的辞职动机时说:“我不想做中国足球的罪人。”有人说,是沈祥福的失败最终促使与他同时代的贾秀全下定决心。我不认为这之间真有什么因果关系,但这句话,却道尽其中辛酸。每一届国字号教练都预料到悲剧,最终也必接受悲剧,现在,正是某种悲剧来临的气息。在深深地笼罩着沈祥福。“一夜白头”,那是伍子胥的事情,“一夜之间仿佛老了几十岁”,那是用俗了的写意,但是,从汉城飞往武汉的数日来,沈祥福的确深居简出,不苟言笑,时常沉思,时常恍惚。如果说3月3日之前,沈祥福满脑子都在想一些具体的事情,用谁或不用谁,防反或对攻,那么这一天之后,他必然会到达一个“谈人生谈理想”的层面。

  祥子是个有信仰的人,信仰可以使人坚持,信仰也可以加重痛苦。理解他,所以理解他内心刻骨铭心的痛,理解他这段必然的困顿期。

  但现在的问题是,他必须重新回到具体的层面上来。一个人可以有很多选择,一个人其实选择很有限,生或死,坚持或放弃,继续改变还是走回老路,沈祥福面前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二选一。有记者询问一名老队员“接下来怎么办”,队员的回答简单直接,“全靠沈指拿主意”。沈祥福应该明白,在作出选择之前,他首先必须选择。整支球队都在等待他给出答案,从3月4日到27日,这一步不可能需要24天。

  天没有塌下来。客场一球小负在任何小组赛里都是正常的结果,曼联冠军联赛上0比1负于皇马,弗格森绝不会崩溃,沈祥福的痛苦,在更大程度上,不能不说是中国足球习惯阴影的一种延续。静下心来,张宝峰还是孙祥?王栋还是胡兆军?于涛还是曹明?其实,命运像你的思想,仍然停留在具体而可及的层面,你有选择的必要,也有选择的权利。

  祥子,挺住,像四年来的每一天。现在,我们需要用最严肃的表情和最庄重的语气,说出那句俗得很搞笑的话:

  坚持就是胜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