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久古:变味的九阴白骨爪--谈沈祥福的“七成”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1:18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国奥首战都过去两三天了,国奥也已经移师武汉迎接马来西亚和伊朗的上门挑战,应该说,此时再对客场与韩国一战,已近无聊。但看了南方某报《祥福:只要发挥70%就够了有人没按赛前要求做》一文后,觉得有些话不说,憋着难受,随一吐为快。

  国奥0:1再次落败韩国,原因应该不少,至对金镐坤、李漳洙、车范根、徐根宝、黄健祥、李承鹏、董路、韩桥生等大小腕儿便各有观点,更别说无以计数的球迷,最难能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贵的是,国奥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据某报记者的报道,徐亮战后有此心得:“场上队员,有人想攻,有人想守,思想根本不统一,怎么能打好比赛呢?”而主教练沈祥福则认为,对韩国队,只要把平时训练的70%的能力发挥出来就够了。

  看了这报道,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惊诧,第二个反应,却是思维迟钝起来了。

  国人讲究“整齐划一”,讲究“步调一致”,如此一种高标准严要求调教出来的队伍,到了赛场上却是“有人想攻,有人想守,思想根本不统一”,可想而知,我们的内部管理一定在某个环节出了问题。针对这一说法,沈指导的回答是:“由始至终,我们都是强调必须形成一个整体,有球就进攻,丢球就反抢,不行就延缓,然后再逼抢”,“在我们设计的战术中,既包括了领先该怎么打,也包括了落后该怎么打”。如果有哪位队员真的是这样(思想不统一)的话,那么只能说他没有按照我赛前的要求去做。

  我真的惊诧了,好个“有球就进攻,丢球就反抢,不行就延缓,然后再逼抢”,这些话谁不会说呀?徐根宝在多年以前倡导的“抢逼围”不就这样强调的吗?这些话,对傻子、对农民、对工人、对任何一支球队的任何人都可以提这样的“要求”,至于领先时怎么打、落后时又怎么打,那是教练ABC,咋拿到中韩生死战上作噱头啊?

  发挥平时的70%的能力就够了?7成功力就可以打败宿敌韩国了?报20年不胜韩之仇只要7成的功力够了?我捏捏自己的耳朵,还痛;扭扭自己水桶般粗的肥腰,还能动,证明自己还是个活人;还能用电脑打字,而且看来字迹清楚、书写也还正确,证明思维还正常,可“7成功力即可打败韩国”我却是闻所未闻的呀!

  周芷若用九阴白骨爪吓唬了宋远桥等武当高手,“姑姑”却识破了那只是内功不足的情况下练了点皮毛,充其量也就是变了味的九阴白骨爪,真正干起来,她是打不过张无忌的九阳神功的。沈祥福凭什么说只要七成功力就能打败韩国呢?怪不得,赛前国奥队内传出一种普遍的乐观情绪,“1:0终结20年不胜韩的历史!”现在看来,并非盲目的夜郎自大,而是队内“灌输”的一种思想,至于为何这么做,只有天知道了。

  沈家军的战术说起来其实十分简单,强攻,逼抢,定位球。加上球员的联赛经验、身高体壮,对付东南亚等球队,甚至俄罗斯的青年队、摩洛哥的国奥三队都张驰有度,就像周芷若的没练到家的九阴白骨爪,当然能吓坏宋远桥们,就像拿长枪大炮能吓坏大刀长茅的一样,但长枪大炮碰上了爱国者、飞毛腿便相形见诎了。所谓“七成功力”便可打败韩国,其实是失败后为自己找的一条开脱罪责的理由,只不过这个理由实在也太蹩脚了一点。

  相信,用“七成功力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国奥队,除了马来西亚可能能占点便宜外,整一个外强中干角色,想看国奥出线?再过四年吧,年纪太大等不了的,就告诉自己的子辈孙辈界时“帮”看一看,有结果之日,家祭时无忘“告乃翁”。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