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重庆商报:中国为何不招揽“雇佣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5:28 重庆商报

  亚洲的“雇佣军”们

  优秀运动员改变国籍参加国家队比赛,这在亚洲并非没有先例。他们和即将入籍卡塔尔的艾尔顿一样,被称作亚洲足坛的“雇佣军”。

  卡塔尔是亚洲较早引进“雇佣军”的亚洲国家。1998年世界杯外围赛,卡塔尔国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队找来了几位尼日利亚外援。不仅如此,在篮球、田径、举重等运动项目上,更有不少持有双重国籍的运动员为财大气粗的卡塔尔打工。

  另外一个亚洲国家日本同样拥有引进“雇佣军”的悠久历史。被广大球迷所熟悉的拉莫斯就是最早获得日本国籍的巴西籍运动员,他在90年代中期一直是日本队的主力。98年法国世界杯开始前不久,洛佩斯也获得了日本籍,并代表日本征战了这项世界最高级别的足球赛事。近年来,外籍球员(主要来自巴西)申请日本国籍似乎成了一种潮流。2002年世界杯前夕,日本队主帅特鲁西埃等大声呼吁让巴西中场球员三都主参加世界杯,为此日本足协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以最快的6个月时间让三都主加入日本籍;去年两位巴西球员托里奥和平托又相继加入日本籍。

  中国为何不效仿

  有人说艾尔顿此番入籍卡塔尔必然掀起亚洲的“雇佣军”热潮。一些足球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必然跟风,引进更多高水平的球员加强自身实力。然而,考虑到中国传统的思维模式和中国足协决策者们的行事作风,要效仿卡塔尔和日本似乎不大可能;所以,“雇佣军”只能作为我们的敌人而非战友,中国队也只能感受到来自他们的威胁,缺少了并肩作战的“安全感”。好歹,我们或多或少可以从“雇佣军”现象得到些许的启示。

  十几年前,马林、柳海光等一大批中国球员首次登陆日本的绿茵场,他们出色的球技着实让这个弹丸岛国的球迷欣喜若狂。马林在回忆当时那段经历时说:“当时中国确实比他们强,但总感觉日本人始终在尝试超越。”果然,1993年,日本推出了自己的职业足球联赛--J联赛,他们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寻找高水平外援,斯托伊科维奇、邓加来到亚洲……今天,越来越多的外籍球员开始并已经改换自己的国籍,在日本的俱乐部和国家队中驰骋。日本足球仍在进步。

  1994年开始的甲A走到今天的中超,我们没有引进任何的“雇佣军”,倒是引援机制经历了多次的变化。从允许引入外籍门将到对他们说“NO”,从外援必须参加12分钟跑到给予否定,从引援人数由3到4再由4到3。阎世铎说:“中国足球与日本足球之间的差距是10年的时间,我们必须在10年里完成20年的工作,这样我们才能够超越日本足球。”阎世铎的自我否定精神值得赞扬。

  这个星期天过后,德甲的头号射手艾尔顿即将成为和我们一样的亚洲人,那个时候,中国的俱乐部和中国足协又会想到什么呢?记者王伟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