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华网:中国足球的胜志、平志和败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21:16 新华网

  人说应有斗志,其实斗志中应包含着胜志、平志和败志。中国国奥队在与韩国队的战斗中,从场面上看,只有平志和败志,却没有胜志。赛后又有人说中国队仍没有甩掉“恐韩症”的心理阴影。

  电视解说员的“保平争胜”、客场得分的说法,其实就已经把中国队的未来定位在“平”和“败”上了。所说的“胜”,只不过是一个美好愿望,希望能有偶然的运气降临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国队。战未始,心惊胆战,已经失去了胜利信心。

  赛前,很多人分析,认为韩国国奥队是较差的一届,而中国队则是较好的一届。以我之最强,对彼之最弱,本有一场势均力敌的好戏可看。

  上半场0:0。韩国队7次射门,中国队4次射门。从场面看,中国队的队员是尽力的,总体上踢得不难看。这样的场面也印证了赛前的“专家分析”:你来我往,有看头。虽然很卖力,但中国队却并不是没有问题。中国队吃的第一张黄牌,是在边线从人家后面铲球,一望可知,那是根本不可能铲到的一球,毫无必要。这并不是该球员不知道,而是一种不正的心态。精神高涨,积极拼抢,却是明知不可为而为。

  下半场,情势骤变。韩国队变着法进攻,中国队墨守成规地防守。韩国队没有压力,在压着中国队狂轰滥炸一番不见效后,就在后场从容导球,一张一弛,引诱中国队出击。

  中国队防守反击,但反击的机会少的可怜。而一旦机会来了,如抢断到对方的脚下球,拿球队员却不知所措,仔细一观察周围,没有队友接应,是自己一个人要和对方四五人对抗,还没等他动脑子怎么打时,球没传出去就被人家反抢断回去了。

  过分的防守使得中国队的前场兵力严重不足。即使机会来了,也难以让一两个前场队员有所作为,更何况我们的脚下活并没有看出有什么精彩的地方,往往是因紧张或者随便,而被人家断掉。

  前场兵力不够,一些球员也不见得敬业、精心。一次中国队员冲击到对方后场时,对方后卫拿球还没做什么动作,我们的队员就高高跃起要堵人家的“枪眼”。又一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也许,这名队员想,抢断了又有什么用,孤军作战,抢到球又要丢球,不如应付一下,给局外人看一下英勇卖力就可以了。

  密集防守时,中国队力保球门未失,冒然出击时,被人家防守反击后的一个“三打三”,迅速突破了薄弱防线,在离终场没剩多少分钟的时候,打进制胜一球。

  中国女排有一次曾打假球,想避开强队,争取好名次,但最终败地一塌糊涂。那个事给我们的教训是:一支没有争胜心念的球队,想凭借侥幸运气取胜,那反而是不容易取胜的。

  中韩比赛结束,中国队以0:1再次负于韩国队,这样的现实再次打破了人们多少次都有的“争取得一分”的最低愿望。(记者谭博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