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徐济成:国家队需要球探报告 家有隔夜粮心里不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1:46 体坛周报

  “家有隔夜粮,心里不发慌。”这是过去中国老百姓的口头语。那时候日子紧,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所以一定要有明天的粮食,今天晚上才能睡个好觉。

  3月3日中国篮协同时公布了两个名单:一个是中国男篮集训队名单,瞄准了167天之后的雅典奥运会;一个是2008年奥运会后备人才名单,瞄准了4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把今天的饭和明天的粮都已经准备妥当。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对于2004国家队名单,这33人的北京奥运会后备名单更引人注目。因为这是第一次把4年后的国家队队员先画个圈子放在那里。以前从未有过。在钱澄海执教中国男篮的十几年中,每年有多少新苗子,每批国家队更换多少人,通过看全国比赛,老先生心中有数都能有数,可以提前安排球员,每年都进行队员更换。但是在“后钱澄海”的15年,中国男篮教练换了10人次。每一任教练上任多是找现在好用的队员,结果往往忽视了将来好用的人才,一直以来,中国篮球对有潜质的球员缺乏一个系统的考察和培养过程。

  美国的NBA和NCAA都有一种“球探报告”(Scouting Report)制度,可以把一个球员从高中、大学一直到NBA的各种数据集中起来分析,然后用最专业的眼光,把他的跑跳能力、克服困难的毅力、场上经验、技术特点以及发展潜力讲得明明白白。

  姚明当年参加选修,球探报告上说,在篮下低位,姚明的右手能够运球三次以上,左手能够横向运球两次。别小看了这两三下,对于2.26米的姚明来说,这意味他在攻击的时候可以自如地纵横2到4米。这对于对方的防守简直是一个灾难。

  如今中国男篮有了自己的后备人才库,这仅仅是开了一个好头。如果每个后备人才库中的队员都有一份“球探报告”,那么他们的训练和比赛质量还将大大提高一步,同时国家队教练选材的时候也会更加准确。真到了那一天,这种球探报告不仅仅是我们的“粮仓”,甚至还是我们的“向导”:我们缺那类队员?球员缺哪类技术?看一眼后备人才库的“球探报告”就知道了。就不会出现目前这种有了中锋之后,突然发现我们已经没有了足以担当大任的后卫。

  “未雨绸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其实和“隔夜粮”说的都是一个道理。 作者:徐济成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