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体坛周报:三场惊险后的一种滋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1:00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特约记者关子多哈报道

  世乒赛团体赛开赛两天,中国队就制造了三个3比2,惊险制造者分别属于王楠、王皓与王励勤。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对此表示,一切都很正常,而总教练蔡振华则表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总比一路顺利,最后夭折要好吧。”但对肩负世乒赛与奥运会重责的中国乒乓球小将而言,恐怕这种心跳回忆,给国人越少越好。

  过程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王皓被安排打“头炮”,对阵35岁的名将希拉。在轻取第一局后,王皓的失误开始增多,接发球处理得不好,而希拉则利用自己小球技术强的特点,不停变换球速,连拿两局。好在王皓在随后调整打法,以3比2扳回。

  反思:王皓表示,由于第一次首发出场,加上对手实力比较强,自己难免紧张于拘谨。蔡振华说:“选定王皓担当第一单打,主要是考虑他在对阵法国的几名选手的球路上好一些,而且是为了锻炼年轻队员。不过王皓上场后比较紧张,几个关键球没有处理好,应变能力还有待提高。

  2日对日本,第三个出场的王皓对阵日本小将新井周,在中国队总比分2比0领先的情况下,王皓以三个11比5拿下,他表示,自己取胜是因为“心情放松”。

  过程世界排名第二的王楠迎战去年巴黎世乒赛挑落李楠的沃西克被称为最没有悬念的比赛。王楠领先两局,但沃西克很快改变战术,强调凶狠进攻,特别是第四局在2比6落后时连追七分,以13比11获胜。决胜局王楠没有再给对手机会。

  反思:自己最后获胜是因为心理优势。中国队副总教练陆元盛表示,王楠在比赛中状态出来得较慢,直到第五局才被调动上来。王楠赛后表示,因为急于求胜,一味强调快、凶,才乱了自己的心态。自己前四局没有完全放开,对方水平也不差,比分咬得很紧。但一开始就进入这种紧张状态对打后面的比赛有好处,相信自己的状态会越来越好。果然在第二天的比赛中,出任第一单打的王楠3比1战胜俄罗斯梅尔尼克,帮助队伍3比0战胜俄罗斯。

  过程第一场由王励勤迎战日本队游泽亮。第一局比赛,王励勤打得比较拘谨,一上来便被对手的气势所压制。随后王励勤很好地处理了自己的接发球环节,接发球送到游泽亮正手形成相持,发挥自己特长,连胜两局。第四局开始王励勤2:6落后,虽然追到5:6。明显心理出现变化,连续相持失误。比分变成2:2。第五局及时调整状态赢得最终的比赛。

  反思:对于王励勤而言,赢下游泽亮易如反掌。他之所以连丢两局,就因为犯了以客为主的毛病。在技术上称雄乒坛的王励勤,面对游泽亮前三板灵活的调动,他改变了原来的战术和节奏。第五局,正因他在心理上重新找回自我的节奏,才顺利拿下对手。

  蔡振华很形象地比喻:乒乓球运动是由心理带动战术,而后才是技术。如今,中国队卫冕之路仍一片坦荡,遇到些困难反而更容易激发球员的斗志。“我看这是好事,甚至可以说我们正希望如此。因为,有些波折队员更容易调动情绪,让他们把困难想得大一些、多一些。这样在遇到真正的强手时,才会应对得更好。”

  王励勤本人则表示:“前半段的确打得不好,是因为对手的反手是生胶,刚开始的确不太适应。不过后半段调整过来就好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