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广州日报:中国男乒呼唤新“英雄”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3:32 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3年了,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已经在北京保存了3年。而在多哈的一周时间里,中国乒乓球队将奋力将这两座奖杯再度带回中国。

  由于朝鲜女队再度无缘无故地缺席世乒赛,使得中国女团似乎难寻对手,但中国男团夺冠的难度甚至要大于大阪世乒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是非常令人期待的比赛,从3月1日至7日,我们将聚焦多哈,关注国球,看看哪位英雄将在这里诞生。

  韩国队还是最大对手

  相信大部分乒乓球迷都还记得大阪世乒赛的男团半决赛。在那场比赛中,刘国正成了“民族英雄”,他在韩国队金泽洙手上连夺9个赛点的经典大战,让中国男队最终通过半决赛并最后夺冠。从某种角度来说,那场比赛极大地刺激了韩国乒乓球的发展,这3年来韩国男乒发展的速度甚至要超过中国队。

  去年巴黎世乒赛,中国男单成绩最好的孔令辉仅获第3名,而韩国队中名不见经传的朱世赫却杀入决赛。以成绩来说,朱世赫的成长速度远远超过中国队的小将王皓、陈王己、邱贻可等人。而随后的中国公开赛上,尽管朱世赫以3比4输给了孔令辉,但他的削球却让孔令辉累得拉伤了肩膀。在团体赛中,朱世赫将成为韩国队的一个利器,即使他输掉第一场比赛,但他的对手一定会累得趴下。

  而最可怕的是,韩国队认为他们的一号男单不是金泽洙、吴尚垠,也不是朱世赫,而是近年来崛起的小将柳承敏。柳承敏去年的进步有目共睹,甚至已经成为一个年轻的金泽洙。

  韩国男队将是本届世乒赛团体赛上惟一一支可以和中国男队相媲美的球队。

  前途艰险“暗礁”重重

  如果说大阪世乒赛时韩国队处于暗处,那这次来到多哈,韩国队已经从暗处走出来了,这样的对手中国队往往不怕。

  最可怕的是那些处于暗处的球队。正像在大阪时,中国男队只盯着瑞典队而忽视了韩国队一样。这次多哈也存在着大量的“暗礁”。

  中国台北队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拥有蒋澎龙和庄智渊这样的高手,已经足以战胜任何一支球队,惟一的遗憾是他们在第三单打上没有可以胜任的队员,但如果蒋澎龙和庄智渊齐齐发威,单凭他们两人便足以拿下比赛。这一次他们是二号种子队,甚至高于韩国队,实力不容小觑。

  德国队同样缺少有实力的第三单打,但是波尔和罗斯科夫同样有实力战胜任何对手。

  中国队总教练蔡振华还着重提到瑞典队的名字。这位中国队的老对手近年来已经逐渐下滑,但去年广州总决赛上,战胜马琳和格林卡闯入半决赛的隆德奎斯特却为人所熟知。加上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和哈坎松,谁也不敢小瞧了瑞典队。

  这回谁来当“英雄”?

  1981年~1987年间,中国男队曾取得过男团4连冠。随后的1989年~1993年,瑞典队在瓦尔德内尔的带领下夺得3连冠。而后至今的4届男团比赛中,除1999年外,中国队夺走了其余3次。

  沉重的荣誉往往会成为最大的包袱。去年在广州举行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期间,王励勤曾感叹:“中国队员的压力真的很大,别人出来打比赛他们只代表自己,而我们则是代表全队,甚至全国。”因而每到关键时刻,中国队员经常放不开手脚。

  另外,此次和大阪世乒赛最大的不同在于是11分制,而不是21分制。一寸短,一寸险,谁能在这电光火石之间发挥,谁就将成为中国队这一次的“英雄”。

  团体赛就是个“英雄”的诞生地,因为这位英雄拯救的是一个团体,不再是他自己。有一点可以断言,不出意外的话,中国男队中除了马琳和王励勤之外,王皓、孔令辉和刘国正3人中,表现最好的人必将成为中国男单征战雅典奥运会的第3人!

  前线快评:誓将多哈变“福地”

  多哈这个城市为大多数中国人所熟悉是在2001年,那年11月中国正是在这里加入WTO。从这点来说,多哈可谓是中国人的一块“福地”。

  但在体育比赛上,这里却未必是中国人的“福地”,中国男足在1997年十强赛上正是折戟于多哈。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每年3月在多哈举行,是国际乒联诸多公开赛中奖金最高的一站,总奖金高达24万美元。但至今为止,中国队只在这里夺得过一枚男单金牌,还是2002年由小将王皓在这里折桂。中国男子项目大腕甚多,但刘国梁、孔令辉、马琳、王励勤……均未在多哈尝到冠军的滋味,而在去年世乒赛之前,中国队甚至放弃了卡塔尔公开赛的机会。

  但世上哪来“福地”之说?2001年之前,日本也不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福地,在1991年的千叶世乒赛上,中国女团甚至输给了朝韩联队,痛失冠军,而男团更是跌到了历史低谷。而在2001年,刘国正在大阪的神奇表现,才让中国队多了一块所谓的“福地”。

  刘国正和金泽洙的那场大战被前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誉为“经典之战”,现任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说,这样的比赛将非常有利于推动乒乓球的发展,而大阪世乒赛也将因此载入史册。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刘国正成就了大阪世乒赛,而不是大阪世乒赛成就了刘国正。

  “福地”,正是因有胆有识、有勇有谋的人而得名。

  多哈以前不是中国体育的“福地”,但中国乒乓球队这次将用实力把它变成中国乒乓球队的“福地”之一。而这只是个开头,别忘了2006年的亚运会,他们还要来到这里。(张健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