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方都市报:刘国梁面临双重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2:20 南方都市报

  在世乒赛首战对法国队的比赛中,刘国梁最终还是派出年轻的王皓打第一场,而奥运冠军孔令辉坐在了替补席上,这看上去是一个很正常的阵容,但这对于中国乒乓球男队来说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因为在经历了孔刘时代后,中国乒乓球男队终于迎来一个新时期。而在这看似平淡的背后,刘国梁默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为本次比赛他除了要面对和大家一样的成绩压力外,还要承受外人看不到的用人压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首先是比赛压力,这对于首次带队参加世乒赛的刘国梁来说绝对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虽然世乒赛没有奥运会重要,虽然刘国梁已经取得了世界杯和巡回赛总决赛两次胜利,但那些比赛都不同于本次世乒赛。在中国,集体荣誉永远比个人荣誉要重要。马来西亚团体赛中国男团的失利让刘国梁终生难忘,因为就是他连丢两分,使中国队把冠军让给了瑞典人,而刘国梁本人也从此走向了运动生涯的末路。国人和媒体的责怪一直到中国队在奥运会拿下了四金才平息。亚运会中国女团失利,虽然在后面的比赛中,中国女队拿下了女单金牌,但依然被看做是历史上最惨的一次失败,因此在出发前刘国梁就感觉到了自己的压力,他一再关照队员不要分心,而他自己在备战期间不去考虑奥运,一心打好世乒赛。

  而世乒赛必须夺冠的压力似乎比奥运还要大。奥运会如果有闪失,虽然问题很大,但未必全是教练的责任,因为单项比赛中国男队的优势本来就不大,谁输谁赢都是正常的,而世乒赛团体赛似乎怎么看都是中国队最强大,无论蔡振华和刘国梁都表示,世乒赛中国就一个目标--夺冠!所以团体失利,主要的责任肯定在教练。

  除了和大家一样的压力以外,用人的压力也是刘国梁必须承受的。本来主教练用谁是自己能决定的,但鉴于中国男队目前属于特殊时期,而且又是在奥运前,因此球迷和媒体都盯着刘国梁,看他在王皓和孔令辉之间用谁?如果用孔令辉,肯定会有人说他思想保守,放着状态神勇的王皓不用;相反用王皓,如果输球,那责任肯定更大,连奥运冠军都不用,刘国梁似乎很难向孔令辉交代。因此在用人方面刘国梁还必须和蔡振华商量,才能最后确定。

  刘国正也是让刘国梁头痛的,对韩国队上不上他?这是非常难决定的,上刘国正,那他和刘国正的压力都大,因为如果输球了,也就意味着不光是刘国梁用人失误,连大名单的决定也会被人质疑;如不用刘国正,似乎很难交代把刘国正纳入大名单的原因。因此无论本次比赛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刘国梁都肯定要经历自己当教练以来最难熬的一周,因为每个决定都有可能是一个手雷,刘国梁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炸伤。

  本报特约体育评论员李宇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