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黄健翔:解说经历中的伤痕 中国国奥事不过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7:31 体坛周报

  3月1日,沈祥福的国奥队又将出征韩国,冲击雅典。像我这个年纪的球迷,或多或少都有一种国奥情结。因为那个几乎从未胜过的对手,这种情结复杂而深沉;而和其他球迷有点不同的是,很多次我还要通过自己的口,90分钟内尽量不能暴露私人情绪地诠释那种难堪和伤感。

  1992年三、四月间,徐根宝的国奥队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六强决赛。最后一战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韩国队,在只需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开场20分钟就0比3落后了。那时我已参加工作,没有再看后面的比赛。这支国奥队大多数球员都与我同龄,因此看他们的比赛有种特殊的亲近感,不过毕竟还是隔岸观火,绝没有想到几年后,我会结识他们中的很多人,甚至成为工作中的搭档。

  1996年,戚务生的国奥队仍然是在吉隆坡,仍然是最后一战打平韩国即可出线。队员换了一批,而我也已经换了位置,从一个普通观众变成一个特殊球迷,我成为了这场比赛的电视转播主持人。这次不是隔岸观火,而是身处水深火热。当比赛因大雨被推迟了一个小时才开始的时候,我必须在演播室面对亿万观众说些什么,只记得当时我语无伦次,大脑一片空白。上半场中国队0比2落后,下半场比赛因卫星线路时间到了,转播无法继续,我又不得不向广大观众作出无奈的解释。如何完成这一艰难又尴尬的任务,现在看来几乎是不可能,但当时竟然也硬着头皮完成了。记者当时是马德兴做解说顾问,马德兴是恨其不争的直肠子,不断地说国奥队照这样下去还要丢球,急得我在桌底下踩他的脚。后来,我又编辑制作了一期专题节目,有些观众可能还记得片尾用了一首田震的《执着》作背景音乐的那些画面,我将中国队列队出场的画面用慢动作倒放,旁白道: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时间机器,我相信无论它多么昂贵,中国球迷都会愿意将它买下。还有:这就是吉隆坡,中国足球的百慕大,这里埋葬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球员的梦想。

  1999年金秋时节,霍顿的国奥队又一次遭遇韩国队,首战客场0比1失利,我没有参加转播。回到主场打巴林,我在海8万人体育场的评论席上以自己的方式首次参与了国奥冲击。山呼海啸般的声浪中,我来不及咀嚼自己实现多年梦想的滋味,完全投入到那场战斗中。中国队2比1获胜。

  随后打韩国,我又到现场解说,双方打平,使中国队几乎出线无望。我真切地听到了现场8万人整齐的“一声叹息”。后来,我又到巴林客场见证了0比1,在空荡的球场里面,我声音低沉地完成了工作,亲眼看到大羽腿上对方鞋钉留下的血印。而第三次被韩国队踩在脚下,成为对方出线垫脚石的痛苦,已成为我心头的一道伤痕。

  也许在今天登机前,国奥球员会看到一位年长他们十几岁的特殊观众记录的这本流水账、“血泪史”。其中有些篇章,比如1992年那段,他们因为当时还太小,并没有太多记忆。但愿他们怀揣这本账上路的时候,胸膛里会涌动一些什么,而头脑还能保持清醒。这一次因为伊朗的加入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所以首战结果不理想并非世界末日,兄弟们应该更容易稳定发挥。

  中国有句老话叫事不过三,这一回难道我们就不能改变历史,把握命运?黄健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