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方都市报:中国足球 谁会在二月里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4:34 南方都市报

  欲望足球

  ●黄端专栏

  北京二月的天空里有着淡淡的蓝,草不长,莺没飞,倒是在环线接口的宽阔处,偶尔能看到有人在放风筝。杨树刷刷地向上伸展着秃枝,仿佛已经随时做好准备,只等着属意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那一阵风来便开始扬絮,然后吐芽长叶。

  两年前的二月,仿佛天气比现在更冷,为了追问足球黑哨事件,我就像一个没有什么主的角,打了几个电话,然后走访了几位当时在足球评论圈里边有名的腕儿。然后心就在那里悠着,悠得慌。因为面对中国足球,你能追问出些什么来呀?

  时光就这样飞逝,两年前我住在京城西北的贵州大厦,两年后我同样在“两会”前来到京城,不过是住到了东南角的广西大厦。这次我又揽了一件令人难受的事情,只是为了去追问娱记被打之后的中国娱乐新闻现状或者走向,于是我坐到了一位相识许久,也一起踢球许久,但是却从来没有谈论过他所从事的传媒领域的朋友面前。

  新闻有高下之分吗?是否记者也像其他行业一样,也有三六九等?所有新闻的底限都一样吗?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符号覆盖在不同的新闻领域上?这样的一句句追问,都抛向了朋友,也抛给了娱乐界和传媒学者,事实上也同样抛向了自己。

  两年后我到京城的再次追问,仿佛和两年前的追问有着莫大关联。这个当口刚好看到一条消息,就是当上了人大代表的赵本山在沈阳说,自己会在“两会”上提交关于反对媒体恶意炒作的议案。心下就不由自主地在琢磨,原来是媒体的推波助澜引发了人大代表对腐败的关注,两年过后,为什么倒是媒体的作为被当上了人大代表的被监督者参上一票呢?

  由两年前的追问看来,一度雷声轰隆的足坛扫黑,结果的荒凉却让人们大失所望。虽然有了所谓的司法解释,然而此后人们看到的中国足球,却仿佛是愈加的正大光明,没有一星半点的短处。这是黑哨事件引发的另一个预想不到的结果,就是令作为监督者之一的传媒倍加引起中国足球操控者的警惕和防范。因此传媒稍有不慎,有时候反倒会引来一些不必要的,其实在操作上就可以避免的麻烦。

  两年前采访时结识的陈培德,不久前发来短信,说那本关于足坛扫黑纪实的书《变形的足球》,由于种种原因,可能出不来了。或许,这就是现实的一种,“种种原因”和“出不来”,也很有可能是许多追问的最好答案。

  我们能看到的两年后的中国足球的二月,仿佛就只有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的一个进球,以及一个不为人注意的球员去了阿根廷试训。虽然新生的中超刚刚遴选出新的游戏参与者,然而却没有引来新的议论。新规则下会不会有新隐忧?旧有规则下公众无法窥见的暗流,是否还会一如既往,或者只是换张脸面,而不是另起炉灶?

  中国足球,谁会在二月里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