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Psywang:身陷“半程冠军魔咒”--红魔的危机与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2:10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英超是个充满“魔咒”的联赛,比如“最佳教练魔咒”,比如切尔西一个赛季竟以1:2三负阿森纳,如今,我觉得应该再加上一个“半程冠军魔咒”,纵观近十年英超,半程冠军笑到最后者寥寥无几,而曼联在弗爵爷的带领下更是屡屡上演绝处逢生的逆转好戏,纽卡斯尔、阿森纳都曾做过牺牲品。而现在,这个魔咒似乎降临在曼联自己头上。

  按照以往惯例,曼联一般是在英超联赛后半程,特别是2-4月突然发力,从而一举超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越竞争对手,夺得冠军。但今年,曼联状态来得早,圣诞节后便领先阿森纳2分,获得半程冠军,当时人们都以为到了下年初曼联再一发力将无人可以追赶,但事实恰恰相反,2月以来曼联霉运不断,先是费迪南德莫名其妙错过药检被禁赛8个月;而后替补布朗低级失误不断,曼联后防屡屡失球;而此轮铁人希尔维斯特竟也糟“暴徒”铲伤休战三周……自第21轮主场平纽卡斯尔,近六轮曼联2胜2平2负,进10球失10球,净胜球为0,积分榜上也由领先2分变为落后7分。这让人不由想起上赛季后半段,关键时刻阿森纳灵魂维埃拉受伤,阿森纳后卫更如中魔般接连顶进乌龙球,最终被曼联反超,丢失冠军。如今与上赛季恰恰相反,曼联气已衰,而阿森纳气正胜(前锋不进球,一样能赢切尔西,徒乎奈何!)再想挽回,难上加难!!

  我为曼联球迷已有8年,有人也许会说:“关键时刻泼冷水算什么铁杆儿球迷!”,但我坚信,理智的分析比盲目的追捧更有价值!

  在我看来,曼联之低迷,突显以下两点危机:

  危机一:后防不稳。

  曼联本赛季主力后卫为(从左至右):奥谢、希尔维斯特、费迪南德、加里.内维尔。此条防线上半赛季经受住了考验,相当成功,但后防的隐患在于替补不济。布朗两次重伤后丧失自信,菲尔.内维尔本赛季被弗爵爷定格为后腰,福琼攻强守弱。屈指算来曼联后防竟无堪用之替补,无怪乎近5轮失10球。现在看来,曼联的“中卫之痛”迫在眉睫,弗爵爷把所有希望压于布朗一身,似有些偏执。

  当时弗爵爷固执的认为,即使布朗不行,加里和基恩也都可以客串中卫,但现在看来也都不可行。基恩在中场的震慑力无人能及,他一旦缺阵曼联中场往往失控,更何况基恩的臀伤使他不能连续出战,所以弗爵爷还需要他在有限的场次里中场扮演攻防枢纽。至于加里,在曼联没有找到理想的右前卫之前,加里在右路落点准确的套边传中已经成为曼联重要的进攻手段,弗爵爷一时恐难以舍弃,何况加里当年任中卫时曾被揶揄为“乌龙大师”,让人难以放心。现在的曼联防线:费迪南德和加里均糟禁赛,希尔维斯特受伤,偏偏冠军联赛又要开始,真是“屋露偏逢连夜雨”。

  因此我觉得,曼联今夏引援的当务之急就是一名合格的中卫。

  危机二:“灵魂”渐老,后腰疲软。

  不论是442还是4231,后腰对于曼联都至关重要!纵观英超,腰不强者不配称强队:没有维埃拉,阿森纳根本拿不到冠军;没有杰拉德,霍利尔早已下课;而马克莱莱则被拉捏利喻为切尔西这块“劳力士”的电池。我们的基恩曾是曼联王朝的脊梁!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队长在一天天老去……基恩今年将年满33岁,而且严重的臀伤使他一年至多只能参加40场比赛,由于年龄和伤病,基恩的球风在转变,他已不能像颠峰时期那样满场飞奔,凶狠铲球,甚至攻城拔寨,他更多的是依靠自己的意识和经验在踢球。虽然他已很少远射,很少前插助攻,但他在中场的威慑力丝毫没有减弱;虽然斯科尔斯已逐渐取代罗伊成为曼联的技术核心,而菲尔的勤奋和凶狠似也继承了爱尔兰人的衣钵,但曼联队长在场上的作用至今仍无人可以取代。他依旧是曼联中场最稳固的防守屏障,更重要的是他是曼联场上的精神领袖!

  《足球周刊》曾把基恩比喻为“猎狗”,虽然听起来有些不雅但很贴切,基恩对比赛胜利的渴望比任何人都强烈,他只要上场就一定要争取胜利,决不放弃!即使夺取了无数冠军,基恩也仍不满足,因为他认为参加比赛就是为了夺取冠军!99年的冠军杯决赛,曼联队长累计2张黄牌没能上场,因此他坚持认为那次欧洲称王与自己无关,而要全力争取一次真正属于自己的“欧洲之王”。在曼联队(甚至在英超)中,我还没有看到谁能有罗伊这样的霸气,在队友因领先而变得懈怠懒散时,他会大声训斥,在球队落后其他人丧失信心时,他会身体力行带动全队,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我们不只一次听他在公共场合批评自己的队友训练比赛时不够投入努力。也只有在他缺席时,我们才能意识到他的重要。

  “如果看一看曼联丢分的几场比赛,人们发现基恩是否出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他在场上时,曼联有着自己的主心骨,而一旦他没有首发,红魔似乎更容易迷失自己的方向。本赛季同富勒姆的比赛基恩第一次没能首发,结果曼联在主场被富勒姆爆冷击败,上周主场输给米德尔斯堡基恩也没有首发,巴特又没能顶住对方的火力;本场同利兹的比赛弗格森考虑到下周的冠军杯,再次将基恩放在替补名单中,但到了最后还是要靠换上这位老将来改变局势”(摘自新浪)

  从技术上看,曼联对基恩的依赖是因为后腰替补状态不佳。我们不该怀疑巴特的实力,英格兰国脚本赛季的状态不佳只是因为他的出场机会实在太少了!菲尔.内维尔的出色状态使弗爵爷不能不用,但后者在后腰位置上没能恰当轮换,导致替补久疏战阵状态全无,到了赛季后半段赛事繁重需要依赖替补时,弗爵爷只能自食苦果。

  从心理层面,曼联对基恩的依赖隐患更大。曼联如今阵中无人能有基恩之霸气,不论斯科尔斯、巴特,还是内维尔兄弟,都太“温柔贤良”,即使技术再出色,也无法成为球队领袖。吾曾以为费迪南德颇有领袖气质,但其转会曼联以来,状态一直不稳,且场上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失误,我觉得基恩批评的不够努力的队员里肯定也有里奥。(小贝于英格兰队中屡屡挽狂澜于即倒,彰显核心气质,队长之职名副其实,只是……唉!)

  寻遍曼联阵中队员,竟无基恩之接班人,此乃曼联大患!!若靠引援,即使再出色之队员要想于曼联队中赢得尊重并成为核心,非一时半载之功也!何况“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遂吾苦思冥想,不得解决之法……

  除了前文提到的防守中的两点“危机”,如今曼联的进攻中也存在着隐患。

  两翼齐飞一直是曼联的主要进攻手段。99年,凭借边路的的“左剑右刀”-吉格斯左路的高速突破和小贝右路的精准弧线,曼联终得以称霸欧洲。但现在,曼联的两个边路进攻都存在一定问题。

  隐患一:右前卫乏人。

  不管赛季前弗爵爷如何辩驳,大半个赛季过去了,曼联依然没有找到小贝的接班人。小小罗技术华丽,但大局关欠佳,尚显稚嫩;弗莱切技术和传中都很差;而克莱伯森的防守差,倒被证明更适合在前腰位置做斯科尔斯的替补。没了小贝的传中,最郁闷的就是范尼,荷兰人只能自己不停回撤拿球、转身突破创造机会,但这并不是曼联10号的特长。上个赛季后半段,索尔斯克亚在右前卫上发挥出色,遂坚定了爵爷卖掉小贝的决心,但本赛季挪威人因伤缺席了大部分比赛,曼联右路乏人的窘境就更加明显。即使索尔斯克亚如今伤愈复出,他今年也已经31岁了,状态还能保持几年很难说。

  曼联未来的右路进攻就看小小罗的了,但他究竟还需要几年的成长才能堪大任呢?大家都希望越快越好。我还是很赞成爵爷的培养政策的:小小罗联赛9次首发,10次替补,爵爷既不娇纵,也不拔苗助长,而是给他学习和成长的时间,希望他不要辜负球迷的期望。其实,葡萄牙的球星不乏技术细腻,球风华丽者,但大都不够硬朗,且大局关差,所以葡萄牙队多年不过欧洲二流,球星之中也就数菲戈和鲁伊科斯塔堪称世界级,希望小小罗多向两位前辈学习,另外少些场外的花边新闻。

  隐患二:吉格斯渐老

  如今曼联阵中,吉格斯资历最老,参赛场次最多,他也亲历了曼联霸业建立的全过程。颠峰时期的威尔士人是世界上最好的左边锋,高速带球中敏捷的变速变向突破是吉格斯的招牌绝技,99年足总杯半决赛对阿森纳的经典进球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但今年吉格斯也将年满31岁,他的高速突破和变向对体力和身体素质要求很高,所以随着年龄和伤病的增加,这两年吉格斯以往“千里创关”的过人突破镜头逐渐减少,他现在更加注重与队友的配合和准确的一脚出球,如今吉格斯已有6粒联赛入球,可以说,威尔士边锋的球风虽然有所转变,但本赛季表现依然稳定、出色。但吉格斯毕竟也是年过三十的人了,给他找一个合适的接班人迫在眉睫,但现在曼联阵中尚无合适人选。福琼虽同为左脚将,但突破能力一般,且已逐渐被改造为左后卫;理查德森?已经一年多没见过他上场了,在我印象里,他是个只知道在边路低头带球的小黑孩儿;米勒据我所知在凯尔特人队踢中路。鲁本倒是理想人选,但曼联故意压价不知是何用意……

  综上所述,面临更新换代的曼联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我认为,寻找一个合适的队长接替基恩最为关键,也最为困难;而购买一名优秀的中后卫是最紧迫的问题;至于曼联两翼的改造,虽然不那么紧迫,但也不那么容易。

  曼联于99年称霸欧洲,当时人员鼎盛,核心球员无不处于黄金年龄,如今5年已过,斯人渐老……足球确实是残酷的运动,即便如吉格斯年少成名,10余年也不过如过眼云烟,稍纵即逝。

  曼联于新老交替中出现短暂低迷,实在正常不过,真正的球迷们也都能理解。只希望曼联在弗爵爷的带领下,能顺利完成新老交替,再次称霸欧洲!!

  以上观点权作抛砖引玉,希望各位批评指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