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济南时报》:“混血”之争--评CBA决赛首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0: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八一男篮对广东宏远的首战一分之胜,预示着CBA这个赛季的总决赛依然充满了悬念。八一的资本是七夺总冠军的经验和过人的坚韧,宏远的底气则来自技术实力和高水平外援的支持。但这两个队共同的本钱,均在于他们的“混血”身份。

  八一是中国篮坛最早得益于“混血”机能的球队。职业化之前,所有的地方球队均只能在本省、本市和本区地域内选择球员,而八一和其他部队球队则可以跨地区网罗人才,
选材面广兼之人才类型的五花八门,施以军队球队极为严格的训练和极为顽强的比赛作风,执国内篮坛牛耳便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后来,中国篮球迎来了职业化改革,地方球队的俱乐部体制,使它们不仅能够从其他球队引进内援,还能从国外买来外援。这种“混血”,至少在理论上,比早年部队球队享有的那种“混血”待遇,具有更突出的优势。也正是这种优势,导致了部队球队的不断萎缩,如今只剩下八一一家苦苦支撑。

  不过,中国的CBA尽管号称“世界第二职业篮球联赛”的美誉,但实事求是地讲,中国篮球在职业化、国际化的道路上,还只是刚刚起步。国内的转会市场尚未真正转动起来,内援的转会和租借带有浓厚的急功近利色彩,而外援的引进则更是“救火”型的多于深思熟虑型的,往往是用一个赛季甚至半个赛季甚至几场球就换掉了,有时球队不炒外援却被外援炒了。因此,有了更大“混血”空间的地方俱乐部球队,大都未能充分地利用好这个空间。

  然而,广东宏远是个例外。宏远之所以异军突起,成为仅有的一支堪与八一老霸主一争天下的劲旅,其“混血”机能的相对完善和成熟,是最重要的一条原因。宏远主帅李春江系辽宁籍的前国手,多年铁打不动的主力后卫李群是广州部队队解散时被挖过来的,“双子星座”之一的杜锋亦非广东本土选手,而外援积臣正如他的名字,是CBA资格最老的外援、最忠实的老臣,已经与宏远融为一体。宏远稳定和强劲的“混血”肌体,决定了它的非同一般的成长性。单就实力、就综合条件而言,宏远去年就该是总决赛的冠军了,今年就更该是。而它去年不是今年也未必是的惟一理由,便是八一队无与伦比的总决赛经验。

  八一缺体制、缺资金、缺维持“混血”机能的政策和给“混血”优势升级换代的机会,它只能凭借长期以来积累的经验和传统的顽强精神,延缓着更强大对手超越自己的时间。只是经验是可以从无到有的,宏远今年总决赛的首战虽然也输了,但与去年相比,这场输球的性质显然大不相同。假如八一不是在家门口摆擂,终场前三秒钟时的那次争执,被吹犯规的就极可能是八一的球员而不是易建联,两次罚球便足以保证宏远实现逆转。第一场比赛就拼得替补席上几乎无人可换的八一,第二、三场移师板凳厚度明显占先的宏远的主场,还能不能再度打出最后一分钟惊心动魄、生死几度交替的场面,无疑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八一式的“混血”与宏远式的“混血”谁能占到上风,是这次总决赛更是本赛季最后的和最大的一个悬念,也是CBA有史以来面临的最关键的一次转折。姚明领军的上海东方曾经使八一的夺冠史出现过一次暂时的短路,而宏远这次一旦冲顶成功,结束的将是一个时代。八一队只有失去了属于自己的时代,才会痛定思痛、穷则思变,去寻求更高层次上的“混血”境界。当八一式的“混血”与宏远式的“混血”终于“混”为同一脉热血的时候,中国篮球的辉煌便指日可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