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山樵夫:“银狐”的一步和国蓝的飞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2:2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著名NBA名教头“银狐”哈里斯来执教中国男篮了,这对于执教过波多黎各队、加拿大队、美国队的“银狐”来说,只不过是走过他执教生涯的一步,而对于中国篮球来说,终于有了第一个位外籍主教练,就是一个从裹蹒跚到开放前进的飞跃。

  哈里斯此前执教在达拉斯小牛队,任助理教练,在NBA的执教胜绩超过500场,曾被评为NBA最佳教练,不仅选拔培养了巨星科比·布莱恩特,还曾执教培养了沙克·奥尼尔、奥
拉朱旺等NBA优秀中锋。是一位有着杰出成就的教练,他在选人、育人,在训练、实战中,都有独到之处。哈里斯将在本赛季NBA结束后正式走马上任,并将于今天启程老中国履约,中国球迷见到他老人家的时候不会太远了。

  而中国男篮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体育事业中,最后一块堡垒终于被开放的大潮做击溃,迎来了中国男篮的春天。在王非和蒋兴权轮流执教的日子里,甚至在老蒋最早执教的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男篮要求开放的呼声已经不时地出现,在其他的体育项目已经和国际接轨很长一段时间以后,甚至连姚明在美国NBA扶摇直上成为国际大明星,还有王治郅几乎是滞留美国几年以后,中国篮球才真正意义上走向了世界,走向了世界篮球的最前沿,并和世界篮坛有了实际意义的接触。

  在亚洲,面对身材不很高对抗不猛技术不强的亚洲各国篮球,中国男篮还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长期占据亚洲男篮的制高点,但是在国际篮坛上,中国男篮就失去了向更高处挺立的实力,似乎永远的在八强之外。可以说不是球员的个人能力不行,也不是中国队员之间不能够适应高对抗高技术的比赛,归根到底,就是没有高水平的教练,没有世界最高的篮球理论指导中国篮球。这一次的哈里斯的屈尊,就是中国篮球的新的起点。

  和中国足球相比较,在走出去请进来这一方面,中国篮球做得很不够,尤其是长期以来的自以为是的篮球管理,更是给中国篮球的发展带上了枷锁。甚至如同中国女垒都在外教的指导下,发挥出了中国运动员固有的精神和技术接受能力,给中国体育带来了新生。体育运动本身就是一种国际交流,因此就必须和国际体育在各个层面上进行交流,引进高水平的教练就是一个最基本的交流。

  对于中国篮球,哈里斯也许就是从姚明这样中国球员身上逐渐有所认识的,执教中国篮球本身就是一个挑战,“银狐”的这一步和中国篮球的新的机遇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中国篮球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欧美的篮球水平远远高于其他地区的水平,尤其是NBA给中国篮球迷提供了了解国际篮球最高水平一个窗口。为更直接接近国际篮球的高水平,哈里斯就有了施展个人“银狐”魅力和执教能力的平台,广阔中国,大有可为。中国篮协终于下定决心,为中国男篮改头换面了,中国篮球的2004奥运,就要有一个新的飞跃了,奥运会上进入前八之内是一个较为合理的要求。

  “银狐”他个人的一个青睐,就会给中国篮球带来一个打开窗口的明媚春天。

  南山樵夫2004—2—20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