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北京娱乐信报:让儿子做个NBA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2:28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给你最大触动的一定不是“长人”们出神入化的表演。花哨,我们早就见过,并且享受过了;这一年的NBA全明星周末,我恶狠狠地做出了一个决定:让我三岁的儿子做个NBA球迷。因为,它让我相信,我的儿子将会在这里受到爱和责任的教育。这教育是活生生的影响,而不是我的父辈们当年的那种干巴巴的说教。

  去年,我们曾在这个节日陪着篮球跟乔丹挥别。去年,我们跟飞人一起,泪眼
朦胧。那时候,我觉得我们的黯然神伤仅仅是因为乔丹的走开,因为这一个圣人,而不是这个联盟。那时候,我甚至觉得,这块场地上的感动,是来自人为的煽情,疑似作秀案例。

  而今年,当一个又一个与NBA历史有关的人,出现在现场;当那个老得甚至记不起自己名字的老人,在生日蛋糕前伸出了颤微微的手;当流逝的岁月,从时空隧道穿墙而至,我承认了,这是联盟真情锻造的。否则,这里不会有这么固执的感恩。

  我们这块土地里,曾经盛产感恩。从羊羔跪乳到结草衔环,我们祖先的祖先说,感恩是人之所以为人的象征。可是今天,我们死记硬背的竟是一句译文:要感谢每一个曾给我们制造过快乐的人们。

  那一年,我们蒙进世界杯的时候,中国足协官员也曾说过,首先要感谢球迷的大力支持。我不知道,这里有多少套话成分。至少我没有在他们的工作计划里,找到答谢球迷活动的具体安排。更多的时候,我们记住的是“假球黑哨”;记住的是《足球》戳破“皇帝的新装”后惨遭封杀;记住的是,宿茂臻们拖着钉了钢板的腿,私下里联系踢场告别赛;记住的是曲乐恒们在愤怒中打发残生;记住的是,一个国脚退役后无奈做了赌球“黑庄”……

  盛产感恩的国度,竟在球迷最多的运动中杂草丛生,满眼荒凉。

  一个联盟在全球的成功,怎一个“情”字了得?NBA的官方统计显示,他们影响着全球数以亿计的孩子。而家长愿意让孩子看NBA,是因为NBA能够让孩子们从小理解向上精神、团队意识。

  NBA的成功还在于崇尚有爱和责任的机制。而中国足协所欠缺的正是这两个要素。球员在没有爱的环境中畸形,球迷在没有爱的环境中迷失,俱乐部在没有爱的环境中赤字,球市在没有爱的环境中萎靡。与爱孪生的是责任,有爱就有责任,负责任爱才鲜活。

  当大鲨鱼像孩子一样走起了霸王步,当石佛笑得像仙女一样灿烂,当坏孩子埃弗森只知道助攻,当比赛被理解成表演,这一天凭什么不叫做节日呢?他们爱着掏钱供养他们的球迷,他们知道制造快乐才是最好的回报,而集体的快乐就是节日。

  还好,中超给了足协重新洗牌的机会,我们的孩子会从中理解到什么,得到什么呢?

  -李将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