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久古:看不惯的吱吱歪歪--杂说中国足球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5:2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足球是一项力与美的运动,如果特指男足,它给人的应是一种健康和向上的气息,一种阳光和朝气,而与之相反,便与足球精神和意志相违,笔者“发明”,把这种情况称之为“吱吱歪歪”。遗憾的是,在中国足球,这种吱吱歪歪太多了,以至于影响了它的健康发展。

  上海申花有吱吱歪歪。这不仅仅是亚冠杯输了一场球,当然也不是它“逢泰必输”,或者说它“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关键是,它输的莫明其妙,输的窝窝囊窝囊。除了输
在“气质”上这外,直到现在,没有人能说出申花败因是什么。这是十分可怕的。不过,比不知败因更为可怕的,却是“吱吱歪歪”。

  就在申花“载输归来”、举沪震惊之际,在回答记者关于申花主教练人选的时候,申花总经理楼世芳明确表态,“俱乐部原定3月份再宣布主帅,但是现在看来,这件事可能提前宣布。”并宣称,申花主帅将会给所有人一个意外的惊喜。看了这种报道,不知道上海球迷是怎样一种心情,作为局外人,笔者却是如鲠在喉,如同吞下了一只苍蝇般恶心和难受。

  申花选帅,自打吴金贵“上调”国家队开始呈现出“我猜我猜我猜猜”的“猜谜语”状态,谁能入主上海申花、成为申花首任中超主帅真的是件“令人意外”的事情,似乎很伟大、很光荣、很有爆炸意义,至于这位主帅是否能带领申花再现辉煌、建立申花霸业倒是其次。亚冠失败,用楼总的话来说是“耻辱的失败”、“臭不可闻”,可一踏上国门,似乎耻辱和臭可可闻不复存在了,于是又与记者玩起了“选帅迷藏”。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某人刚死了父亲,三天不到,却又向人炫耀“你猜猜俺儿子即将过门的媳妇是谁”之类让人觉着不可思议。什么“原本3月份再宣布”“现在看来这件事可能提前”,累不累啊?为什么一定要到3月份再宣布?现在要提前,为什么不马上就宣布,而要卖个关子只说“提前”?提到什么时候?如果是确定了主帅人选,3月份和现在,或者“提前”到某月某日又有什么关系?

  人们在比较申花和大连实德的时候,总爱比较两队的“霸气”和“精神气”。现在看来,所谓大连的“霸气”,并非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气”,去年亚冠杯时大连实德副总经理林乐丰腆着大肚子三番几次怒发冲冠要冲向栽判,而不是时不时发表几篇“X统斋”之类的文章,或是N次向媒体说选帅要给人一个“惊喜”(大连现在也还没主帅啊),似乎不能不说没有一点联系。

  无独有偶,中国足协也有吱吱歪歪。关于辽足与亚泰的“中超之争”,随着2月16日“摊牌之日”日近而更见火爆,辽亚双方已从桌子底下的嘀嘀咕咕,变成明目争胆的恶语相向,就差“拳脚交加”了。这样的“争吵”,作为傍观者,作为媒体记者,当然是件“好事”,中国人就爱看热闹嘛,半个多世纪以前鲁迅就为国人围观日本人刺杀同胞的麻木不仁而痛心疾首,其实鲁迅忘了,这是一件“国粹”。应该说,足协这些天来看材料听汇报调查了解,辽足、亚泰熟是熟非早已了然于胸,用足协官员郎效农的话来说,“等到16号吧。”而另一名足协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辽足的股权肯定存在问题,但现在还不能由此断定是谁进谁不进。到16号就有结果了。

  明明已经有了结果,却一再表示要到16号,这就是典型的官腔,典型的“吱吱歪歪现象”,不干脆,不开诚布公,不一目了然,阴阴湿湿。既然发现了问题,为什么一定就得等到“16号”?“16号”又是个什么玩意、不是人定的、非得等到那一天不可?

  足球从娃娃抓起,足球从基础抓起,足球从人抓起……都对,都没错,但如果这些都抓了,“吱吱歪歪”没抓,中国足球给人的感觉还是阴阴湿湿,缺乏阳光和朝气。(2004-2-15)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