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体坛周报费胜昔:中国围棋为浮躁付出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03 体坛周报

  擂台赛的比赛样式注定是造就“孤胆英雄”的大舞台,上世纪八十年代老聂达成中日擂争怒涛般的11连胜一举改写了历史;到了九十年代徐奉洙棋艺生涯寂灭前的灵光一闪,以疯狂的9连胜终结了最后一届真露杯赛;进入21世纪,随着李昌镐今次连克两位日本老将铸成韩国军团农心杯五连霸,这位韩国主帅已是连续第5次力挽狂澜、在背城借一的险境中赢取“赛点”。

  尽管成功卫冕,但本届农心杯韩国队的总体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其5胜4负的总成绩甚至还比不上6胜5负的日本队,若不是元晟溱英勇、李昌镐无敌,韩国队差点第一个被摈出局,究其原因还在于选拔制的偶然性导致的“所托非人”,这支创下有史以来平均年龄和段位之最的队伍为其年轻付出了代价。经此一番惊吓,不知今年韩国人还有无勇气继续坚持选拔制,无论如何,为保险起见,“主将”的位置恐怕还会成为李昌镐的专属。

  日本队本届以一支老将为主的队伍出征,赛前曾被讥为“老弱病残”,但是轻慢前辈者再次受到了教训,小林光一3连胜,加藤正夫击败古力,可以说中方的提前出局端赖两位日本老将所赐。继赵治勋回归之后,这两位日本老牌超一流再度以其深湛的功力和出色表现赢得了世人的尊重,正如常昊所说:“看轻日本老超一流,任何时候都是一种错误。”

  中国队在三国擂台赛上战绩一直不佳,在“前心杯时代”,前三届真露杯提前谢幕的都是中国,第2届最惨,五战五败“输得只剩裤衩”!第4届总算坚持到了最后决战,但马晓春在赢了李昌镐后却输给了曹薰铉,第5届又被徐奉洙横扫。待到农心杯开战后,国手们的战绩总算有所起色,前四届中除了第2届,其余各届均是中韩决战,上两届更是取得了以多打少的有利局面,无奈“技不如李”,总是功亏一篑。

  本次比赛上场的五位国手均在当年等级分的前六之列,可谓倾巢而出,结果却是3胜5负第一个退场,反差何其强烈。

  记得吴清源先生在回忆自己当年下十番棋的心境时说过“每个对手都十分强大,不是想赢就能赢的,专心于棋局,胜负是自然的结果”。不知国手们在对局的前前后后是否受到了太多棋局以外的影响?

  现在已有人喊出了“2004年一定要拿世界冠军”的豪言壮语,不想拿冠军的棋手当然不是一个好棋手,但是一心想拿冠军的棋手就一定能得到如意的结果吗?还是那句老话:平常心最重要。我们更愿意相信冠军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是强求不来的。

  费胜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