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华网:奥运会对雅典是福还是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5:00 新华网

  距雅典奥运会开幕还有6个月,雅典这座古老的城市已经修葺一新,但在雅典,很多人都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奥运会对于雅典,是福还是祸?它是使雅典将来一跃成为真正的世界旅游胜地和商业中心,还是让它背上沉重的债务?

  2000年就开始负责组委会工作的巴克里斯说:“奥运会给雅典人留下的最大财富是,他们的生活将变得轻松。但负面影响是,奥运会的花费太高了。”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的官员对此应该深有感触,举办1976年奥运会给他们留下了10亿美元的债务。

  国际奥委会举出更多的例子是悉尼奥运会和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成功。巴塞罗那可能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大的受益者,借助奥运会,它已成为西班牙的明珠。

  今年的奥运会将于8月13日开幕,雅典为此修建了一条市内轻轨、一条郊区铁路、扩建了地铁线、修建了环城公路网,新建的机场在2001年已经投入使用。

  巴克里斯说:“如果没有奥运会,这些工作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是可能完成的。”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最近说:“现在的雅典与两年前我看到的雅典已经完全不同了,很多基础设施并不单纯为奥运会修建的,是在城市发展计划之内的,这是奥运会为雅典留下的一笔巨大财富。”

  但是,几年的快速建设的成本可以用天价来形容,不过雅典政府说所有的花费都在58亿美元的预算之内。

  希腊外债现在是欧盟所有国家中最高的,总额可能已经超过了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说,希腊全国每年创造的财富不足以偿还他们的外债。经济学家蒙诺克鲁索斯说:“最后为奥运会买单的,还是希腊的纳税人。”

  那么谁是奥运会最大的受益者?是希腊的富豪们。

  电讯巨富科卡利斯同意装修海边的一座体育场(奥运会足球比赛场地)。作为回报,他得到了这座赛场49年的租赁合同,以此成为他拥有的奥林匹亚克斯队的主场。

  另外,议会通过一项法律,允许经营银行和船运等行业的拉特西斯集团在主体育场附近修建新闻中心,在奥运会后,该集团将把新闻中心改建成一座购物和娱乐中心。

  巴克里斯认为,奥运会是雅典做的一次大广告,可以大大促进雅典旅游业的发展。

  雅典奥运会组委会另一位高级官员达斯卡拉奇说:“对基础设施的所有投资都不仅仅是为17天的奥运会修建的,为此的花费也许是高了点,但一点都不算是浪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