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南山樵夫:姚明 不要成为被利用的工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18 篮球论坛网友

  姚明最近火起来了。在美国NBA一个劲地双高,甚至已经高于他的黑人白人对手了。正是因为如此,姚明的价值就出来了,《福布斯》中文版杂志给年仅24岁的姚明来了一个中国年度名人榜的NO.1。姚明在国内外的影响如日中天,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名利双收,由此也成为一个榜样。

   不仅如此,我们还看到这样的消息:洛杉矶当地时间2月12日消息,全球最大的快
餐店麦当劳宣布与NBA休斯敦火箭队的中国球员姚明签约,后者正式成为了麦当劳快餐的代言人。姚明本人说:“自从10年前第一家‘麦当劳’在中国开张后我就是喜欢上它了。很高兴能成为这里的一员。”

  以上的这段消息,和前日的《福布斯》发榜以后的感觉极为不同,当很多人还在和《福布斯》的水分较劲的时候,姚明已经走出了上年度的排行榜,走入新的一年的广告战斗历程,把《福布斯》成功地理解为“富不死”,和麦当娜,不!是麦当劳达成了一片,成为麦当劳的全球代言人。嘿嘿,估计美元不会少了,明年的《福布斯》姚明还是第一。但似乎感到不快,姚明在寻求个人价值的同时,已经被利用了。如果姚明是给通用、波音这样企业做代言人,今天我就不会多言多语。

  麦当劳这样的美国快餐,在欧美被称为垃圾食品,长期食用,对人体成长发育极为不利,在“禽=流=感”、“疯=牛=病”盛行的时候,姚明做这样的加盟代言,实在不是一个好的举动。其实,如麦当劳这样的连锁店现象,是一种文化现象,从美国=输入以后,譬如对中国来说就是一种文=化=侵=略,同时还有经=济掠=夺。让一个体育名人承载着文化输入,这个车搭得好,美国人及其聪明,接受了姚明的孩子们,必然会和姚明一样经常出入麦当劳的大门。姚明哥哥都喜欢了,球迷会不喜欢?于是大量的资金,譬如压岁钱等,都跟着姚明的“10年前”“我就是喜欢上它了”而流向美=利坚=总部。可见姚明被文化侵略和经济掠夺所利用,成为麦当劳殖民者的奴隶。可就是说,姚明在NBA拿到了美国人的工钱,中国的甚至是全世界的姚明迷们,在给姚明的美=国的后台=老板把钱又给回笼回去了。好不容易赚了老美的钱,不到一会儿就给送回去了。要不说美国人最为睿智,谁呀也甭想玩过美国人。

  很多国人不吃卖当劳、肯德基这样的美国垃圾食品很长时间了,连很多孩子也不去那里消费。他们的经营理念中国人不能够接受,因为这样的连锁店,承载着令人难以接受的东西。想不到大名鼎鼎的姚明,真是要命,和他们搞联合了高加盟了。

  每一个公众人物,尤其是体育界的人士,在任何的场合都要有较高的警惕性,不要忘记了个人的地位、职业,更不要忘记了祖国和民族,不要被任何人所利用,尤其是不良的利用。如果这样,球迷在认清证真相以后,就会鄙视了。不要充当了文化进略和经济掠夺的抢手,这样的下场是可悲的,对于姚明,实在是可悲,或许他根本就没有认识到,也许他认识到的就是美元、就是下个年度美国人在《福布斯》中文版内还会把他列为中国名人榜老大。

  南山樵夫2004—2—13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