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Maledona:姚明只是篮球世界中的一个点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7:29 篮球论坛网友

  文:Maledona

  胜利是什么?在为姚明的表现击节叫好后,我却发现自己越来越不明白。展示自己和打败对手到底哪个重要?这个问题又有多少人会明白?美媒体用姚鲨对抗的一个画面做出了头版,边上是一句“姚明不用质疑!”而国内的门户网站,除了“大获全胜”,就是“痛击鲨鱼”。同样的一场比赛,同样的一场胜利,折射出的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思路。

  老美不吹嘘奥尼尔,固然因为他根本不需要吹嘘,更是因为这只是众多引人关注的比赛中的一场,与麦克格雷迪同卡特的对抗没有太多分别。他们看的不是谁打败谁,应为他们懂得:值得欣赏的是每个球员自我的展示与发挥。

  而我们的观点却总在“大中国”的思路下若隐若现着“狭隘的爱国心”。展示在于其次,证明自己也似乎没有多少意义,出于对同胞兄弟树立“高、大、全”形象的目的,把最强者踩在脚下才是迫不及待的动机。变本加厉下,如今甚至是在教条地宣扬——篮球,就是姚明。

  思来想去,我居然有些怀念三大中锋还没有登陆NBA的日子,那时虽然对于“哥们来了!”的场景朝思暮想,甚至急火攻心,但在纯粹的看客角度上,我可以欣赏纯粹的篮球。球队,球星,战况,花絮,点点滴滴积累着我对于NBA的深深感情。那不是个别人专美的空间,那是群星璀璨的舞台,这本是每一个人都懂得的道理。

  但在如今,我阅读到的篮球却越来越趋向于“唯一”,大巴扔掉拐杖在寻找对抗的感觉,大郅被封锁了百分之八十的消息,而姚明几乎成为了我不招即来、挥之不去的唯一看点。其他人呢,其他那些真正的巨星们呢?在不同国籍的限制下,我们能了解到的只是些少得可怜的点滴。

  我固执地记载下我从罗列的字母中所了解到的关于群星的消息,我也坚信与我同道的决不是少数,但在那些掌握文字报道权利之人的眼里,除了文字的浅薄,再就是我的冥顽不灵。于是乎,我有了一种压力,前所未有的压力——也许在“摇”旗呐喊的环境下,我会失去养活自己的工具。

  忍下关乎小我的怨气,放眼大局,我一点儿也看不出:篮球报道的未来会在哪里?登陆的那种新鲜感难道能永远地持续下去!?NBA不是CBA,盯著两三人不可能涵盖所有,即使他是我们的同胞兄弟,即便他身家过亿,他也只是篮球世界中的一个点滴。

  不只是怨气:本末倒置,以点代替整体,那么在不久的未来,砸掉的又会是谁的饭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