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李延江:雅典梦--写在国奥队冲击雅典奥运会之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3:1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引子

  文化底蕴绝对是超级大国的中国,无论做什么事都与梦紧紧连在一起,仿佛不这样就凸显不出其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似的。比如,只是用来消耗无聊时间的足球比赛被方块字冠上梦之后,其本质瞬间就被举国化了。例如,2001年中国足球历史性地打进世界杯后,见诸报端及其它媒体最多的方块字就是“中国足球终于圆了世界杯之梦”。可能是有鉴于此,
已经圆了一次奥运梦的中国足球,非要将世界足球强国视为例行公事儿的奥运会足球赛事当成重要的举国大事去抓,非要圆第二次梦。难道说,冲进奥运会,中国足球就成为世界一流了?梦谁都能做,要想圆梦就难了。以当下的态势看,在奥运会回归她的发源地,充满传奇色彩的雅典时,中国足球仍旧脱离不了多舛的命运,也就是说,中国国奥队做的只是一场冲击雅典奥运会的梦,而不是又一次圆了奥运之梦。

  权力规则

  亚洲足坛是一个无序无度的足坛。在亚洲足坛,权力决定一切,规则是建立在权力基础之上的,而不是建立在公平公开公正之上的,就是说,在亚洲足坛,公正二字从来都没登过大雅之堂。

  以2002年韩日世界杯抽签为例,如果当时张吉龙不是亚足联竞赛委员会的主管,中国队决不可能抽出一支千禧签,也就决不可能冲进世界杯决赛圈,至于米卢的运气说应放在第二位去探究。2004年的奥运会抽签,由于龙哥不再是亚足联竞赛委员会的主管,再加上亚洲的足球强国韩国和日本也得打外围赛才能进军雅典,所以,中国国奥队就只能成为权力的牺牲品了。没权力就得挨收拾,这与弱国无外交等同。

  韩国,有顶戴国际足联副主席花翎的郑梦准,所以得罪不起;日本,是亚洲足球新贵加之是世界经济大国,所以也得罪不起;沙特,一向用金钱玩足球,更是万万不能得罪的。奥运会只给了亚洲3个名额,不给韩、日、沙,给谁?尽管科威特是C组的种子队,但最终进军雅典的肯定是沙特阿拉伯队。

  想给谁很容易,在抽签时玩点“老千”就可以了。抽签出“老千”,在足坛特别是亚洲足坛不是怪事,如果不出“老千”才属怪事。日本不想与中国队同组,皆因中国队与日本队有一拼,中国队历史上就不惧怕日本队,抽冷子还能战胜日本队;沙特更不想与中国队分在一组,因中国队曾经是沙特队的克星;有实力也有能力干净利落地治服中国队的,韩国队最有把握。那么好,把中国队抽到韩国所在的A组,让韩国终结中国队的雅典梦。本来,一个韩国就够中国队头疼不已的了,又把中国队近几年来的恐之对象伊朗弄进A组,中国队怎能杀出韩国、伊朗的围追堵截,进军雅典?

  从郑梦准在2003年月10月18日多哈将中国队抽到韩国所在的A组时,冲张吉龙的一笑中,不难读出权力规则的血腥味来。从阎世铎与张吉龙得知中国队被郑梦准抽进A组时那惊诧的表情中,可以读出亚足联改朝换代后,中国足协的官员失去亚足联权力后的无奈与失落。

  行文至此,想起了央视解说员韩乔生1993年中国队败在也门队脚下后的经典语录:在中国成都举行的比赛里,中国队扮演的将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想必在2004年3月3日开始的奥运会12强A组赛事里,沈家军扮演的就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不服不行。

  人祸难恕

  尽管理论上沈家军有出线的可能,但在形势上沈家军出线的难,不亚于上青天。与天敌韩国、劲敌伊朗、鱼腩马来西亚抽在一组,是亚洲足坛权力规则使然,这是天意,但比天意更可怕的是人祸。屈指算来,从青年队升级为国奥队的沈家军已有四年的光景,这四年里,沈家军从“超白金一代”演绎成“超废品一代”,这就是人祸造成的。但这个人祸的屎盆子不能扣在沈祥福的头上,也不能扣在阎世铎的头上,应扣在决策层昏聩的指挥上----这是一个系统的人祸。

  其理由是:抽签前,沈家军除亚运会外有针对性的练兵计划有几许?

  抽签后的练兵针对性又有几许?西班牙的拉练解决了什么问题?对韩国了解多少?对伊朗了解多少?四国赛的冠军能说明什么?这一系列的问号不能不令人深深地感到亚足联官方网站亮相的中国队只有4.9%的出线率,不是戏说。

  12强之战的战火即将燃起,可沈家军的主力阵容尚未浮出水面,固然有迷惑对手的原因,但心中无数或自信心不强的原因所占有的比率也不小。从沈家军备战的前期来看,重点是针对韩国的,仿佛只要击败韩国就能进军雅典。事实上,更可怕的敌手应是近年来成为中国恐之对象的伊朗。沈祥福东渡日本观看日本与伊朗、韩国的两场热身赛。当日本与伊朗1:1战平的终场哨响起之际,韩国队主帅金镐坤愣了,“伊朗队比中国队更可怕”冲出口。沈祥福也不得不对伊朗队重新认识了,也可说怕字又一次雕刻在心,尽管从精神上看不出,可精神不是万能的啊。

  日本能请到韩国与伊朗在关键时刻有针对性进行演兵,中国为什么不请沙特、日本之流练兵?是钱不到位还是什么其他原因?不是决策层的人祸是什么?四国赛本身就是应景之作,得了冠军麻痹的只能是自己虚幻的梦,根本起不到有针对性的练兵作用。真不如请三支韩国的俱乐部队来打三场比赛来得实际,由于中国队多年来都是韩国的脚下败将,所以,凡是韩国的球队与中国队比赛,都会抱着必胜的信念一战。与三线配置齐备真刀真枪地死拼的俱乐部打比赛,远比打水货的国字号球队起到的练兵作用要大得多----特别是与韩国球队的厮杀。

  可悲的是,亚青赛上曾经战胜过韩国的沈家军仍旧拿着那个1:0为自己壮胆。什么心理啊?中国队的天敌韩国从未拿中国的“恐韩症”说事,依旧认认真真地准备中韩之战,那才叫备战、备荒为胜利呢。343也好,3421也好,361也好,都不是战胜韩国、伊朗强敌进军雅典的“灵丹妙药”,灵丹妙药是知已知彼,百战不殆的孙子兵法。

  中国足球很多时候都不是倒在别人的枪口之下,而是倒在自已无知者无畏的理念之下,无知者无畏的理念,正是人祸的病毒源。不企盼U23国家队进军雅典是假的,不过在人祸面前,这种企盼太天真了。

  吴坪枫曾跑了国字号队伍的最高纪录----20000米;张耀坤曾跑得腹股沟拉伤;沈祥福曾对全队怒吼“练不死的,我就是要突破你们的极限”。

  “不经过地狱,哪能进入天堂?”这是沈祥福的经典语录。岂不知,天堂不是跑步就是跑进去的。天堂的大门是靠自身的综合实力敲开的,这才是真理。

  尾声

  实话实说,即使U23国家队冲进了雅典奥运会,中国足球的水平还是亚洲二流,只不过多了一次风光无限的旅游,中国足球的史册上多了一页光辉的篇章。与其把提高中国足球国际地位和自身的水平的宝押在为数不多的国际大赛上,莫不如把宝押在安下心来搞活国内的各项赛事上。国内赛事的整体水平上去了,国字号球队的综合实力也就上去了。有道是“攘外必先安内”。李延江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