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围棋与炒股--第1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有奖征文选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2:21 新浪围棋论坛网友

  陈炜

  围棋看似简单,实则蕴含着深奥的知识。触类旁通,探索到它的真谛,能够学到许多围棋以外的东西,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围棋与炒股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质上有许多相通和类似之处。

  围棋与炒股,容易入门,方寸黑白之间,任你随其所愿,上挪下移,东奔西突,卖这买那;围棋与炒股,瞬息之间,变幻莫测,一招不慎,满盘皆输。这两门深奥的学问,即使使出浑身解数,也未必领会其中的精髓,但无穷的魅力又让成千上万人为之倾倒,前仆后继。

  围棋讲究气、势和量。气,指气脉,就像人一样,气必须顺畅,不能有阻塞。“人争一口气,佛争一柱香。”人靠气而生,棋依气而活。围棋之气必须旺盛相连;势,指黑白之间力量的对比,如厚势、薄势;量,指数量,即最终结果黑白数的多少。

  炒股也看气、势、量和价。气,指人气,如果人气旺盛,表明进场参与投资者众多,成交活跃,容易赚钱。如果人气低迷,则表明买卖者很少,成交稀少,稍有不慎则吃套,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盛极而衰,物极必返。人气旺盛之极将向衰弱转变,人气低迷之极将向旺盛转变。所以,大师看人气而操作,在衰弱之极择股买入,在旺盛之极全部抛出;势,指股票经过一段时间的上升或下跌后形成的趋势,如涨势和跌势。高手可以根据形成的势,推测股票基本面的变化及庄家的实力,择股买入。量,指成交量。成交量的大小,是判定一只股票的基础。如底部放大量,后市看涨,高位放大量,后市看跌;价,指股票的价格,价格是每一位投资者最关心的,也是最没有参考价值的,它只能反映投资者股票市值的变化。

  所以,在股市,新手看价,老手看量,高手看势,大师看气。

  围棋讲究大局观和位置感。围棋讲究谋篇布局,每下一枚棋子,都要符合整体配合大局。每一枚棋子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要根据其它棋子的位置,下在相应的位置上;炒股也有大局观和位置感。所谓大局观,就是要分析世界宏观经济和中国经济的整体走势,分析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的变化,而作出买卖决定。不要受一时的小利诱惑,而妄然出击,最终偷鸡不成倒蚀一把米。在股市,无论各种技术分析,首先要看它所处在何种位置。位置不同,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

  围棋需要悟性和心平气和。有人下了一辈子棋,可能入不了段,有人下两三年就能入段。下围棋需要心平气和,如果心情烦燥,高手也会使出昏招。炒股也需要心平气和,有很多人,自中国股市成立以来,一直参与其中,到头来不知输为何输赢为何赢。有些人买了股票后,时时刻刻关注着,涨了心慌,跌了心更慌,很多股票,刚一割肉,股价就一飞冲天。

  围棋上的“天王山”,即胜负手。在每一局棋中,总有一两处最关键的地方,决定着胜负成败。我们必须抢占这个关键的位置。在股市中,无论大盘涨跌,总有极少部分的股票,走势独步与大盘,一路上涨,即超级强庄股,我们要用慧眼在早期发现并一路持有。

  股票与围棋还有很多相通和类似之处,像围棋中的断、冲、扳、挡、镇和手筋,都可以灵活运用到炒股之中。

  因为懂得围棋,我汲取了围棋的精华,把它用到股票投资上,并取得了不错的投资业绩。

  因为懂得围棋,我悟出万物之深广自己之渺小,从而心平气和地面对生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