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业余后卫:内与外的辩证关系--给姚明的建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37 篮球论坛网友

  我是姚明的忠实球迷。

  我支持姚明并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球技出众,更欣赏他的精神世界。

  姚明现在有点麻烦,支持他的人都很着急。可惜我们能够得到的资料太少。只能凭看到的几场球和数据帮他出出主意,但愿别帮倒忙才好。

  分析一下姚明所处的环境,就会产生一些疑问。这些疑问的答案有助姚明解决问题。所以罗列一下。

  1、范甘迪是擅长使用中锋的教练吗?他确实用过几个中锋?还不能肯定地说他擅长。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不是擅长培养中锋的教练。

  2、范甘迪是最适合姚明的教练吗?范是比较优秀的教练,但是,不一定最适合姚明。

  3、火箭的老板对季后赛感兴趣吗?难说。但肯定不愿意为参加季后赛而付奢侈税。

  4、弗朗西斯对总冠军感兴趣吗?比卡特如何?这一点决定他对球队二号人物的态度。

  5、姚明应该追求总冠军吗?嘴上当然说要,如果当真,那就可能犯下严重错误

  6、姚明应该追求头号主力的地位吗?把提这个建议的人立刻炒掉!姚明不能处于媒体的批评之中。广告商不允许!

  7、姚明能够成为nba伟大的球员之一吗?如果与火箭合同期满时仍有这个悬念的话,就相当于姚明再参加一次选秀。那么本赛季和下赛季15板20分的场次不能少于8次,最好10次以上。

  8、姚明为谁打球?姚明为中国人打奥运会和锦标赛。为自己打nba。纯粹为自己打nba!这样定位,征战nba的目标容易落实。

  这些非技术的问题的答案可能每个人不一样,那么回到技术层面来。

  1、对姚明来说,自己进攻范围大是优势还是劣势?贯彻教练意图是对的,但是千万别搞成:姚明只会背攻硬吃。

  2、对球队来说,姚明进攻范围大是优势还是劣势?有些教练看了姚明的进攻战术会心中暗喜:“这家伙今天最少损失6分进帐。”我们试算一下,某些场次让姚明替其他人在三秒区外多出手四次,平均命中率50%,结果如何?

  3、卡托和泰勒是帮手还是负累?为什么对手敢于放手夹击姚明?为什么理论上破联防要用双塔?国王、湖人、马刺、森林狼、有不会投篮或者不肯防守的塔吗?爵士缺了二老为什么没有立刻沦为鱼腩?联盟允许联防,双枪时代结束了!

  4、姚明只会正面对着持球者接球吗?我们不敢肯定,但是所有参加过或看过火箭训练的人都清楚。理论上,其它接球方式是身高占优者的特权。尤其是接过顶吊球。

  总结一下:

  1、每场平均在篮下背攻强打10次以上,中投或其它进攻方式出手4次以上。这是最符合球队和姚明利益的作法,同意这样的教练是好教练,否则应该质疑他的篮球智商。

  2、合同期满之前绝不当头号主力,避免承担胜负责任。姚明到底能达到什么高度?这个悬念是第二张合同的次有力筹码,最有力筹码是已经成为巨星。何况还有广告收入。

  3、对火箭队伤害最大的人并非弗朗西斯和莫布理而是卡托和泰勒。造成火箭队总是四个半人在场上打球的是他们。弗朗西斯承担胜负责任是间接有恩于姚明,我们球迷应该感谢他。莫布理左卫攻击后卫就应该那样打球,而且比较称职。

  4、刚刚看完“姚鲨四”对决。其中一个情节有极大的启示作用,姚明背篮右侧拿球,绕着鲨鱼跨步弧线向左运球,至中线时后撤步停球,再跨步左手挑栏命中。鲨鱼表情木然。这是我见过的姚明运球进攻移动范围最大的一次。意味着什么?任何打算一对一单挑姚明的家伙心里都清楚。

  内?外?姚明有足够的篮球智慧和人际关系天赋,我相信,这个问题姚明的答案肯定比范甘迪高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