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小鸟伊蓝:国际米兰十数年沉沦原因的浅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7:21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一)历史的影响

  在历史上,包括足球史上,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越是曾经很辉煌的王朝,它衰落后要重新崛起所花费的时间和付出的代价越是沉重和巨大。很不幸的是,国际恰好曾经是这样的王朝球队。我们这些现在的国际球迷当然不可能领略六十年代“大国际”的风采,但从现有的资料可以看出它的极度辉煌。而这样的王朝一旦坍塌,它的重新建立需要漫长的时间
,比那种稳定型的球队所花的代价要巨大的多。

  我发现国际的历史有个奇怪的现象:从六十年代的辉煌结束以后,在67-03年这近40年的时间里,国际只获得了三次联赛冠军,而且巧合的是每个冠军之间相隔9年,直到89年的最后一个联赛冠军。

  我认为(纯粹是个人意见),国际的沉沦并不只是这十几年的事情,从王朝的结束就开始滑落,只不过这些年表现的很明显罢了。因为在90年代初的米兰王朝形成以前,虽然它的冠军杯和国际一样是两个,但联赛总成绩是落后于国际的,而且在当时的欧洲足坛,它的影响力是不能和国际相比的。国际在当时的对手只有尤文,在这种背景下,国际只获得了3次联赛冠军是说不过去的。只能说国际曾经的辉煌给后来者留下了太深的影响,使他们缺乏变革和创新的勇气,只能在曾经成功的战术上修修补补,没有适应足球的发展。所以89年的冠军注定是一个王朝在最后沉沦前的一次挣扎。

  曾经的辉煌已经成为了国际前进的心理包袱,要成功,必须卸下这个过于沉重的负担。

  (二)球队的失误

  1、管理层的弊病

  历史上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或者说很无奈的事实:一个很成功的人,无论他的后代怎么努力,也达不到他的高度。

  不幸的是,主席再一次验证了它的正确。老主席是一个白手起家而干成一翻大事业的人,他的坎坷和经历决定了他是有着坚定的意志和坚强的决心的出色领导者,而主席并不具备这些成功的必备要素。主席的善良和对球队的热爱是任何人都不会否认的,但他的浪漫主义情结在现实里是必然要失败的;加上他性格上的软弱(也是善良的一种体现),不具备在诡谲的足坛里与那些强硬者对抗。在现在商业化占据主导地位的足坛,一个成功的球会领导人必须把球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必须是个强硬甚至必要时不择手段的人物,现在成功的豪门领导人都是如此,这不是偶然的。主席的这些先天缺陷决定了他更适宜担当球队的大股东和董事长,做一些政策性的工作,进行资金上的支持,不适合做具体的球队建设发展等实际事务。

  国际的经理层也很无能,既不能真正维护球队的根本利益,在具体如球员转会、球队发展上又屡犯低级幼稚的错误,导致国际处处被动,成为足球管理圈内的笑话。

  现代的足球和经济的结合日趋紧密,那种家族式的经营管理模式是迟早要被淘汰的,在经济和管理这些对足球深层次影响的问题上,国际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才不会被淘汰。扯句题外话,意大利足球面临的经济危机也是它的经济不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

  2、球队的技战术打法问题

  对于技术、战术我不太懂,只能说些皮毛。防守反击虽然是国际的传统,但足球的发展日新月异,死抱着曾经很成功的战术不放,不进行大胆的变革和创新,在现在这个打法多样化,对手的实力都很强的现代足坛是没有出路的。

  进攻足球还是防守足球都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有一套成熟的战术打法,认定了的道路就坚持下去,不要频繁变动,跟着别人的意见走。

  3、球员以及球迷的浮躁心理

  这其实也是太长时间不夺冠的球队必然会出现的问题。因为长时间与冠军无缘,球员的心理承受力很差,球迷也终日处于焦躁和不安中。一到关键时刻,球队的疲软和崩溃性的场面就会出现。球员也缺乏集体荣誉感,感觉不到象一只有精神凝聚力的球队。球迷虽然足够忠诚,但由于急噪,对球队的失误往往比对手表现的更不理智。

  (三)外部环境的影响

  在意甲内部,由于从80年代末期开始,米兰的强势崛起,国际的生存环境很不理想。象国际这样在联赛中有两个死敌的球队,在世界足坛是很独特的,由于国际要对抗两个具有强大实力的对手以及他们的结盟,它必定要比其他球队付出更大的代价,而国际的实力又处于下风,他的艰难也可想而知。

  国际现在绝不要搞什么结盟来对抗“神圣联盟”,历史证明了,弱者的联盟是最不可靠的,也是最容易被打垮的。现实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国际已经吃过很多亏了,不能再犯了。只要国际在意甲屹立一天,意甲的格局就有被洗盘的一天,因为国际是改变意甲这种不平衡格局的唯一力量。也是这个原因,另两只球队才会以打压国际为目标,以彻底削弱国际为终极目的。所谓的裁判因素不过是这种大背景下的小插曲而已。

  国际的球是踢的不好,但所有的舆论极少见到对国际客观公正的评价,说明了国际生存环境的恶劣,而主席家族当初出卖一份在意大利销量很大的报纸的股份绝不是明智的选择,媒体被称为第五权力,可见舆论对民众的影响之大。而有一家反映自己声音的报纸,对改善国际的舆论处境是很有必要的。

  再说两句相关话题。

  原来我有两个看法:建设一只冠军球队比获的一次冠军重要,只有获的联赛冠军才能证明国际真正的复苏。现在我坚持后一个观点,但对前一个观点有改变。以国际目前的情况看,如果不能尽早获的一次冠军,球队在精神上的巨大压力就始终不能解除,也就没有耐心去构造一只冠军球队。而国际就算能获得冠军杯的冠军,不能在联赛夺冠,他就不能消除尤文和米兰带给他的压力。

  当国际能获得一次联赛冠军后,这些困扰国际多年的问题才能被解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