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吹雪一刀流:曼城队“尴尬局面”探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1:58 竞技风暴论坛网友

  文:吹雪一刀流

  尽管得到了俱乐部高层的支持,但基冈曼城队主帅的位置恐怕也还是悬在裤裆上,这一点基冈比任何人都要清楚。在主场被伯明翰队逼平过后,曼城队在本赛季的英超联赛中陷入了连续十三轮比赛不胜的怪圈,此时的曼城队距离降级圈也仅有四分之遥,这与曼城队本赛季初在欧洲足球市场相对疲软的情况下,仍然彻巨资大肆收罗球员,以期在英超联赛有
所作为既而征战欧洲赛场的初衷相去甚远。现在的情况时,曼城队花了大把大把的雪花银子,曼城队的战绩同上赛季却不进反退,说到底,像这样打水漂的事情俱乐部不可能无动于衷,俱乐部支持基冈也只是原则性有限度的支持。一旦在接下来的几场比赛曼城再无改观,基冈下课就只是时间的问题。

  本赛季基冈没少花俱乐部的钱,但基冈所相中的球员却没有几个能真正的为球队服务,一方面是基冈过度的迷信老球员的经验,这从基冈引进球员的名单中可以窥之一二,前阿森纳门将西曼37岁,前利物浦球员麦克马纳曼33岁,前美国球员雷纳30岁,前德国球员塔纳特32岁,基冈原指望这些老球员利用自己的经验丰富曼城队的整体攻防,并同时为出征国内联赛和欧洲联盟杯两线作战打下基础,但令人遗憾的是,迄今为止,除了塔纳特在队中基本上还能够为球队服务外,麦克马纳曼以及雷纳已经沦为鸡肋级的球员,而西曼也郁郁不得志的告别了英超赛场。作为基冈着力改造的中场,引进的球员一方面年龄偏大,不可能承受90分钟的激烈对抗,另一方面也缺少去年像贝纳比亚既能拿球、又能传球、同时能纵深突破的核心球员,这也是曼城队本赛季转会最大的败笔。

  与此同时,曼城队的锋线也存在极大的问题,万乔普一直在养伤同受伤中煎熬,而小将麦肯尚难以担当锋线杀手的重任,几乎很难在有威胁球的时候看到他的身影。而基冈所中意的福勒,在利物浦度过了职业生涯的颠锋期过后,已经越来越欠缺杀手的气质,虽然只有二十八岁的年龄,福勒的跑动、意识以及进球的欲望都很难让人同当年那个叱咤英伦的射手联想在一起,曼城唯一能够指望的也只有阿内尔卡了,在曼城队两线作战的情况下,阿内尔卡便不得不被基冈一再的频繁使用,几乎是只要在阿内尔卡没有出现伤病的情况下,阿内尔卡几乎就是铁定在赛场上度过九十分钟。而过多的比赛场次也无法保证阿内尔卡在一个赛季都有稳定的发挥。更何况曼城队的中场运转并不是十分有利,阿内尔卡不得不经常的回到中场附近拿球,一方面丧失了更多的得分机会,同时也过度的消耗体力。当然,阿内尔卡的火爆脾气也使得基冈有苦难言。

  当然,基冈的战术思想也可以说是曼城队如今的尴尬处境诊结之所在,有这样一种说法,主教练在做球员的时候所处的位置大致决定了其日后的执教思路,基冈一直过渡的偏爱352阵形,虽然基冈曾经有过使用352扬名英超赛场的过去,但如今的曼城很显然不太适用,一方面是这套阵容对两个边前卫的要求相当高,曼城队如今的两个前卫并不具备这份能力。另一方面中场的技术型球员过多,缺少像马克莱莱这种承接中后场的攻防枢纽,间接的导致原本羸弱的后防线雪上加霜。于去年同期相比,曼城队在进球数方面大致持平,而后防线的失球数也昭示了曼城队的境运所在。刚转会而来的中卫范伊藤从首场比赛来看,或许可以对曼城队的防线有所改善,但关键还是由基冈的战术设计所决定。

  从目前来看,曼城队采用442的打法可能更现实一点,一方面是球队目前的处境已不容曼城队再有大的闪失,继续采用攻击性的打法很可能让曼城陷入保级泥潭,而同时,曼城队的攻势大多由右路发起,在352的阵容中,菲利浦斯可以保持旺盛的攻击趋势,但在菲利浦斯压上去后,杜恩同菲利浦斯之间的空档便被对手频频利用,导致菲利浦斯进退两难。而采用4后卫的打法,不但可以使得后防趋于稳固,同时可以改善右路的攻势,配合默契的孙继海同菲利浦斯搭档,两人的纵深差距大大的缩小,况且孙继海的助攻能力以及向前的意识也不错,可以丰富曼城队右路的打法。另一方面,远离欧洲赛场多年的基冈似乎对两线作战的艰苦还缺乏相当的认知,曼城队还不具备能够同时运转两条战线的厚度和资本。看看如今曼城糟糕的局势,摇摆的基冈看起来似乎也没有摇摆的资本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