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洪钢:有多少欺骗可以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8:43 南方体育

  当我知道举重出事儿的时候,我曾经想到过尚世春的名字,因为她在世锦赛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这个辽宁姑娘长着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在举重台上,专著的眼神中丝毫没有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紧张,只有欲望和自信,她每一次握住杠铃,脸上的表情都让我想起小老虎,勇猛而又可爱。对于这个可爱的姑娘,没有人愿意相信她在欺骗世界。据说尚世春尿检时尿杯密封不严,已经就此事向国际举联提出申诉,希望她是冤枉的,但是,即使尚世春无辜,仍然有那么多选手是不清白的。

  田径、游泳、举重是奥运会的招牌菜,1988年约翰逊事件是从这些菜里挑出的第一只著名的苍蝇,人们本以为从此菜就干净了,然而,16年时间证明里面的苍蝇是挑不完的。现在,你夸赞刚吃下去这口菜的美味时,得做好准备,随时会有人告诉你里面有只苍蝇。这还不算,越来越多的案例在帮助人们树立这样一个观念,为冠军欢呼的同时肯定吃进了苍蝇,区别只是看见了没有。

  看看奥运会上金牌最多的两个国家吧。在俄罗斯,2000年被查出的兴奋剂为14例,2001年为23例,2002年达到了32例,而2003年是52例。美国则以刘易斯、杨、怀特为代表现身说法,2003年体育界最大的成就就是证明了美国奥委会是世界上最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在竞技体育中使用兴奋剂已是公开的秘密,比的是谁“吃得好吃得妙吃得查不出来”!

  最悲哀的不在于兴奋剂的泛滥,而是对这种泛滥的麻木。保加利亚曾经贵为举重强国,在兴奋剂问题上也是一介勇夫,当他们的教练带领落后国家选手取得进步时,人们首先想到“这大概又是吃药吃出来的”。远的不说,69公斤级奥运冠军波夫斯基近两年深居简出,去年世锦赛仍难逃东窗事发,很可能就此无缘雅典。举重界得到这一消息,有的人庆幸,有的人看笑话,却没有人觉得自己这个项目又添一桩耻辱的纪录:一个奥运冠军,竟是骗子。我这样一个外人,由于兴奋剂事件,已经对保加利亚举重满是不屑,而业内的人却还很把他们当回事,“别人都吃,我不吃就吃亏”这样的想法大行其道。

  相比之下,那些不设世界纪录的项目运动员要幸运,他们只要成为相对的最好就够了,而田径、举重这样的项目,不仅要和人较劲,还得和那些没有生命的数字较劲。体能项目上人类已经接近极限,但是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还要“更高更快更强”,出路在哪里?似乎只有走进药铺。在这样的压力之中,金牌的诱惑之下,什么对身体的损害、什么对人的尊重都可以放到一边。女子举重除了奥运会上人为添加的8块金牌,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的就是伤害,兴奋剂是隐性的,世锦赛上的受伤不断是显性的,不知道这个项目还能给人们带来什么。要体现男女平等,要表现女性的“高快强”,应该还有很多其他更合适的途径吧。

  法国大革命时期杀人如麻,罗兰夫人走上断头台时留下了一句话:“自由啊,有多少罪恶假你的名义前行!”现在得说:“金牌啊,多少不人道借你横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