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董路:笨鸟先飞和无为而治 横向比较国足国奥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47 《足球》报

  特约评论员董路 如今,国家队和国奥队都在紧张备战着即将到来的两项重要的赛事,球迷们总会自觉不自觉间地拿两支球队以及主教练的表现做一番横向比较。

  在沈祥福含辛茹苦地耕耘、声嘶力竭地呼喊之下,国奥终于有了某种复苏的迹象。四国赛风光无限、三战三胜之日,恰好是国家队两战马其顿捉襟见肘、赖死赖活之时……于是一个代表着许多国人共同感觉的心声一度流行:国奥队比国家队更有希望!

  与沈祥福的只争朝夕、辛苦劳作有所不同,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汉给人的印象是慢慢腾腾、碌碌无为。

  细想起来,国奥队距离参加12强赛比国家队投入世界杯外围赛从时间上还富裕的两周,沈祥福的备战似乎以笨鸟先飞的姿态远远地走在了汉的前面。

  有一点很值得玩味,汉执教的国家队尽管热身赛表现平平,但明显感觉一个相对稳定的主力阵容已经出来;而人人奋勇、个个争先的国奥队的主力阵容出台似乎还不敢说这几天就完全确定。

  一个多月之前的东亚四强赛,输球输到没感觉的汉就曾经很从容地表示:未来中国队主力阵容中的70%已是“心中有数”,如今经过三场热身赛的调试,这个百分比足以超过了90%;而如果现在让沈祥福明确地列出国奥队3月3日挑战韩国队的主力阵容,估计具体人选超过70%都不容易——比如,安琦VS杨君、王新欣VS杜震宇、高明VS吴坪枫、曹阳VS孙吉甚至包括胡兆军VS陆峰等等,多道选择题还需要沈祥福一一给出最后的答案。

  国家队中的很多国脚已经意识到自己在世界杯外围赛中将会扮演的角色——冲锋陷阵或者无奈旁观;而国奥队中绝大多数的球员还无法明确自己在12强赛中究竟扮演什么角色。这样的情形也许有利于球队保持积极竞争的氛围,但同时不可避免地也将产生负面影响,比如:主力阵容的有效磨合、球员心态的稳定平和以及激烈拼争下可能造成的非战斗性减员。

  实际上,此前汉的排兵布阵被许多人称之为“乱点鸳鸯谱”,充满着随意与无序;而沈祥福的人员调整则是显得很有规划性、目的性和针对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汉经常让一名球员出现在场上两三个不同的位置上;而沈祥福做的只是在一个位置上反复适用着两三名相对固定的球员。

  如果汉真的已经确定了中国队的主力阵容,那么其混乱用人可以理解为寻找替补的手段。反过来,沈祥福在热身赛中相对有序的演练不同的人选,却可能还是一直仅仅在为确定一个主力阵容而劳神。

  球队的备战是一门学问,没有一定之规。但愿此前沈祥福的“笨鸟先飞”最后不会是“起大早、赶晚集”;也希望此前汉的“碌碌无为”最终能演绎成为“无为而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