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篮球》:NBA之旅——三大中锋三条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5:41 《篮球》杂志

  同样经历了巨大的文化差异、起伏的新秀赛季和场外场内的各种复杂因素,“三大中锋”境况迥异。就在“二年级生”姚明在火箭队的地位稳步提高,已经一跃成为球队核心的同时,另两位在NBA征战的中国球员正在一个尴尬的境地里苦苦挣扎。

  “三大中锋”一喜两悲

  巴特尔在马刺夺冠后没有得到留队机会,作为自由球员签约猛龙,但只能在“垃圾时间”偶尔上场。王治郅本赛季在快艇新帅邓利维手下只出场2次,与快艇提前解约后作为自由球员很快签约热队。王治郅虽成为个人收入的“赢家”,但其职业生涯前途未卜。“中国移动长城”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很多人认为姚明的“二年级”将是突飞猛进的一年。如果说姚明的“菜鸟”赛季的成功和热闹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媒体炒作和吹捧的因素,那么当一切喧嚣和繁华散尽,一切归于篮球本身后,姚明终于可以摆脱乱哄哄的媒体记者和球迷包围圈,将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到赛场之内了。

  本赛季前20场比赛见证了姚明的成长和提高,常规赛接近四分之一,姚明场均已经拿下两双。上赛季姚明在82场常规赛中,平均每场得分和篮板球分别只有13.5分和8.2个。技术统计数据尚且不能简单说明姚明的进步,他在场上的触球机会日益增加,在关键时刻更多地承担了球队的攻防重任。姚明的职业生涯步入了“快车道”。

  快艇换帅并没有给王治郅带来更多的好运,新帅邓利维赛季伊始“囤积”五名中锋,王治郅只得到了两次上场机会,共计10.3分钟,拿下4分、4个篮板球。邓利维为了增强控球后卫的板凳深度,决定将王治郅放在伤兵名单上,腾出阵容上的空位。为了自身发展的需要,王治郅和快艇队提前解约。洛杉矶当地媒体认为,王治郅的解约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他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给洛杉矶球迷留下太多的印象。对于快艇而言,王治郅基本上是一位“毫无价值”的球员。王治郅在拿到200万美元的薪水后,以120万美元的总价同热队签约两年。NBA亚洲球员第一人在迈阿密苦苦等待职业生涯的转机。

  从丹佛到圣安东尼奥再到加拿大多伦多,巴特尔在NBA的上下求索中苦苦挣扎。在掘金的新秀赛季也是巴特尔迄今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2002年2月底加盟掘金赶上了半个赛季,但他得到了27次出场机会,而且其中10次首发,平均每场出场时间达到了15.1分钟,场均拿下5.1分、3. 6个篮板球,巴特尔在自己首发的比赛中场均得分和篮板球更是达到了6.4分、4.6个篮板。巴特尔于同年10月被活塞先签后换到马刺队,因为国家队赛事缺席马刺训练营和多次受伤让巴特尔“一蹶不振”,整个赛季只出场12次,而且没有进入马刺的季后赛名单,虽然跟随马刺夺得了总冠军,但巴特尔扮演更多的是帮助邓肯、罗宾逊保持身体状态的“陪练”而已。巴特尔的多伦多之旅也难言顺利,平均每场5分左右的出场时间和1.1分,他的场均犯规次数(1.4次)甚至还超过得分。巴特尔也像大郅一样,走入了职业生涯的低潮。

  大郅大巴未破坚冰

  交流打破坚冰,语言障碍往往是交流的瓶颈。姚明和大郅、大巴一样都面对着从中国到美国的巨大文化差异,但他无疑是适应和调整得最好的。NBA职业生涯刚刚进入第二个赛季,他已经可以和队友在场边自如交流,说说笑笑,点评场上队友的表现了。新秀赛季一直伴随左右的翻译潘克伦现在已经不再是他的“代言人”了,主教练范甘迪和火箭队友在场上已经不把姚明当成“外援”了,尽管姚明有时只能听懂他们所说话语的百分之七十。

  刚刚加盟热队不久的大郅表示自己现在可以听懂70%到80%的英语了,当初他刚刚加盟NBA之际,只能听懂30%到40%,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不过这已是他在NBA的第四个赛季了。热队主教练斯坦·范甘迪感觉王治郅“在训练时似乎接受新东西还挺快,但就是不知道大家坐在一块儿聊天,谈谈其他话题会怎么样”。大范甘迪也对王治郅的交流沟通能力开始皱眉。

  巴特尔同样存在语言和交流的障碍,早在10月份巴特尔与猛龙队会合之际,猛龙队已经考虑到了巴特尔无法用英语正常交流,为巴特尔聘请了一位翻译。但猛龙主教练凯文·奥尼尔还是担心交流是否会有问题。当时还是猛龙队一员的戴维斯却给予大巴热情的支持,他说:“语言不是大问题,因为篮球本身就是世界语,我们该做的就是给他一次机会。”但这已经是大巴在NBA的第三个赛季了,他却是中国“三大中锋”中语言能力最差的。

  只有不断与教练、队友进行交流,真正融入球队之中,成功的几率才会更大,对于王治郅和巴特尔这样的蓝领球员尤其如此。每一次的上场机会稍纵即逝,因此处理好与教练组和队友的关系弥足珍贵。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大郅和大巴需要队友更多的传球和帮助,在每次出手不中之后更需要队友们继续的支持和信任,而现在他们无疑没能将自己融入这种休戚与共的氛围。

  姚明似乎已经超越了这一阶段,新秀赛季他就主动地伸出了自己友好的手。每每弗朗西斯或者其他队友在场上踉跄倒地,姚明总是第一个跑过去将其拉起的人;无论哪个队友罚完球,不管中与不中,姚明总会走过去击拳鼓励;每次球队“老大”弗朗西斯在最后的关键时刻一投不中,令球队与胜利擦肩而过时,姚明总是用自己高大的身躯遮蔽住弗朗西斯的满脸懊丧,安慰这位年纪轻轻却要承担球队领袖重任的率性球星。难怪弗朗西斯会在上赛季全明星周末上感叹:姚明是我兄弟。

  “贫富”分化进一步扩大

  交流很重要,但适应和学习,针对自己的弱点对症下药尤其关键。王治郅还是刚刚加盟NBA时那个回避内线强攻,喜爱在外围远投的“前锋性”的中锋,巴特尔仍然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显得缩手缩脚放不开,似乎还在感受和习惯NBA赛场的气氛和强度。而在媒体和球迷的眼中,姚明已经是可以挑战弗朗西斯在火箭“老大”位置的核心球员了。

  姚明无疑将是重建火箭王朝的生力军,这也是当初火箭第一顺位选中他的主要原因。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火箭两连冠的核心就是一位脚步灵活、技术一流的超级中锋“大梦”奥拉朱旺,但是连续4个赛季无缘季后赛刺痛了火箭管理层和火箭球迷,终于他们在姚明的身上,看到了有希望托起整个火箭升空的又一颗未来之星。

  火箭管理层为上赛季防守懒散、薄弱的球队请来了“防守型教头”杰夫·范甘迪,为成长中的姚明请来助理教练帕特里克·尤因,帮助他早日成长为可以统治比赛的中锋。从赛季初姚明在场上的表现(尤其是防守方面)来看,尤因对“小巨人”的调教是卓有成效的,虽然偶尔仍暴露出球风偏软和不够凶悍的顽疾,但姚明已不再是“菜鸟”,而是火箭和休斯敦球迷的定海神针。如果解决了一些可能限制其发展的弱点,姚明真正爆发只是早晚问题。

  对于猛龙队而言,在巴特尔的身上他们可以利用的就是他的身高和块头,因此巴特尔在球队与身体对抗更激烈的西部球队交锋时均获得了表现机会,对阵湖人和国王,巴特尔分别上场11分钟和14分钟,这两场的上场时间之和甚至比他在其他所有场次的上场时间之和都要长。但巴特尔面对奥尼尔6分钟里吃了4次犯规,球风实在粗糙到丑陋不堪的境地。

  猛龙队主教练奥尼尔在季前赛曾重点考察过巴特尔,对他的表现也表示满意,因为巴特尔有身高优势,手感好投篮也不错。巴特尔需要予以改进的就是犯规,他的防守还是存在着很多不足,在场上显得太过随意。事实上,猛龙签下巴特尔并没有对他有太多的期望值,一是出于打“中国牌”的需要,另一方面,内线球员匮乏、本赛季伤病不断的猛龙急需巴特尔这样一位在场上能顶一阵的蓝领球员。而现在进行了大规模交换球员的猛龙正在逐渐构建一套全新的阵容,表现极佳的新秀波什出任球队首发中锋,巴特尔也自然成为“牺牲品”,上场时间进一步缩减。巴特尔本赛季的机会和表现,恐怕比上赛季在马刺好不了多少。

  为了避免进入快艇队的伤病名单,王治郅选择了提前解约再加盟热队。但就在来到迈阿密还不到两周,12月13日就被再次打入“地牢”。本以为可以迎来发展机遇的王治郅又不得不继续陷入苦闷的等待之中,这也清晰地显示,希望王治郅为热队带来内线优势和防守实力的范甘迪,并没有从大郅在热队前两周的训练中看到相关的潜质和希望。王治郅似乎又在走一条重复的道路。

  但愿大巴和大郅能在逆境中愈斗愈坚。毕竟,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