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坪山君:姚明的作用发挥不好--火箭坠毁之故障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12 篮球论坛网友

  与去年如出一辙,到了赛季中段,火箭开始故障频出,成绩一路下滑。昨天被西部垫底的太阳队击败,火箭队已是四连败。去年常规赛结束时,与太阳只有一场差距,没能进入季后赛,实在可惜。早知如此,如果在赛季中段稍微努力一点,多胜一、两场球,火箭早就进季后赛了。总体看来,今年情形虽然比去年稍好,但如果不能吸取教训,有针对性地采取的措施,及时遏制住下滑的态势,历史就有重演的可能。

  分析火箭坠毁的原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存在故障:

  故障一:人员配置不合理。范甘迪上任后,火箭今年排出了新阵容,最显著的变化是卡托出任大前锋,并在赛季初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随着赛程的深入,卡托只会防守,不会进攻的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火箭的获胜率。还不如让卡托老老实实当姚明的替补,让泰勒打大前锋。再者,明明弗朗西斯是得分后卫的料,非要强迫他打组织后卫,搞得小弗助攻也不好,得分也不多,里外不是人,加上老范的思想工作不到位,小弗心里没意见、没想法才怪呢?

  故障二:打法过于单调。在范甘迪的眼里,防守永远是第一位的。于是,他在比赛和训练中过于强调防守,而置进攻于不顾。这种打法,使得今年火箭队的防守能力空前加强,练就了天下第一的挨打、扛打功夫,与此相对的是,火箭队的进攻能力空前削弱,上百分的场数寥寥无几。在NBA,光靠防守,没有进攻永远不可能成为一支强队。再者,在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面,弗朗西斯运球到前场,随手把球往空中一抛,卡托高高跃起,把球狠狠砸在篮框上。这样的球如果扣进会很精彩,但扣不进的时候比扣进的时候多的多。这种地道街头篮球的打法在火箭队中根深蒂固地存在,严重制约了火箭队的成熟和进步。如果说国王队是整体作战的正规军的话,火箭队只能算一支小打小闹的杂牌军,无论如何努力也难成气候。

  故障三:教练指挥能力欠缺。说范甘迪不敬业,那是胡扯,象他那样对每一个失球都痛苦万分的教练在NBA真找不出几个。但是,敬业不等于称职,范甘迪对火箭的改造从现在看并不十分成功,尽管赛季初期取得了一些实效。同时,他的临场指挥能力也有问题。一方面,每场比赛,他都提前给每名队员规定好上场时间,在某一时刻,该谁上就谁上,该谁下就谁下,不管场上如何变化,不管下场队员发挥如何。另一方面,只要场上队员出现失误或达不到他的要求,他立刻会把该队员换下场,从不顾及队员情绪。在这方面,我相信姚明的感触会最深。只要姚明发挥稍有起伏,老范会毫不犹豫地把他换下场。作为球队主要得分手,姚明的出场时间在主力队员中只排在卡托前面,而远远少于另三人,这显然不是正常现象。

  故障四:姚明的作用发挥不好。从今年打到现在的各项技术统计看,姚明比去年有了长足的进步,但离教练、球迷及所有喜爱他的观众的期望值仍有较大差距。以姚明的身高和技术,每场比赛得15、6分,不到10个篮板球,不到2次盖帽的技术统计实在是很一般。在NBA比他强的人太多。但是,一场比赛能得37分,在NBA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姚明的能力已经得到了所有人的承认,但他的能力或者说潜力的发挥却不能让所有人满意。还有,姚明发挥不稳定的毛病根深蒂固地存在,几场好、几场坏,让人难以琢磨。要让姚明充分发挥能力和水平,需要两方面的努力。一方面是姚明自身的努力。姚明在学习强硬打法的同时,不能丢弃原有的投篮手感柔软、时机把握恰当、脚步灵活的特点,盲目的硬打硬撞只会降低投篮命中率,同时,要增加每场比赛的出手次数,只要有机会,就自己投篮,不要太无私。另一方面是教练和队友的帮助。以弗朗西斯为核心的打法已经被几个赛季证明是不可能让火箭队进入季后赛的。要想改变火箭队的命运,必须建立起以姚明为核心的进攻与防守体系,把给姚明多传球、多掩护作为其他球员必须遵守的场上纪律写进火箭队的教科书。

  火箭队到了该好好整修的时候了,队员们要反省,教练也要反省,只要上下同心尽快排除上述故障,进入季后赛还是很有希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