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李天祯:降温未必一定要冷却--国奥备战之愚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09:0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骄兵必败,此乃兵家之常识。把这个道理套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来分析,中国人也并非没有吃过“骄”的亏。这次的四国赛,国奥干净利落的在诸强中将冠军奖杯归入囊中,虽然比赛中表现出了一定的战术“缺陷”,但是足以让中国的球迷“爽”一回的。但是“爽”过了以后,各方面也开始为国奥的“高温”做开冷却工作了。

  包括沈祥福在内,有一大部分的足坛名宿与知名媒体在给国奥挑错,有说攻强守弱
的、也有说进攻时常脱节的,等等很多的批评与冷水扑面而来。这些权威人物为国奥很理性的在做着自己的“散热”工作。

  但是在这些“散热”工作当中,在下看来分两种方式。一种是“冷却”法,另一种是“解压”法。冷却法无非就是泼冷水,用“踢得并不怎么样”来为国奥降温。解压法无非也就是用降低备战压力、缓解紧张程度来为国奥“踩背”解乏。在下愚见,前者并不可取。

  在我看来,如果通过泼冷水的方式来为国奥“戒骄戒躁”,恐怕会适得其反。曾经就是因为我们将“超白金一代”的地位放得太高,才导致了“超白金”的大幅度“贬值”。现如今我们意识到了曾经的错误,我们就刻意的去避免“高度论”的再次发生。但是,盲目的为国奥泼冷水恐怕也会不小心“适得其反”。曾经头顶“超白金一代”的这帮小伙子们在一段时间里面状态低迷,完全的被别人按在自己头上的“超白金”这三个字给“套牢”,从而不小心钻到了自己为自己上的“紧箍咒”里面。几次小小的失败,就将信心无情的敲了一个粉碎。在随后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低迷的状态甚至引起了沈祥福的信任危机,“超白金”险些崩溃。由此可见,信心是否存在要远远比哪位“天才”存在更加重要。国奥并不缺乏天才,这些并不成熟的小伙子们缺乏的是自信。

  如果要解压,我还是比较欣赏类似于“游山玩水”这样的方式。如果非要“冷却”的话,恐怕刚刚不仅重新带上“超白金”帽子而又在帽子上加了“四国赛”这一个“顶戴花翎”的国奥球员们又会为自己带上一个“更大的紧箍咒”。现在如果还因为“紧箍咒”的问题而纠缠得话,恐怕中国足球今年可就真的一事无成了。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