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济南时报尹波:巩晓彬站稳了脚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23:47 济南时报

  赢新疆广汇这场球,可以说是个标志,它标志着少帅巩晓彬领军后的山东金斯顿男篮,跨过了最艰难也最重要的一道坎儿,在CBA联赛的惊涛骇浪中站稳了脚跟。确保前八名位置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成绩,但考虑到山东男篮的阵容在巩晓彬退役后经历了近乎伤筋动骨的手术,金斯顿新赛季的基本目标便是保级,那么进入前八名也就意味着提前完成了整个赛季的目标,所以这一标志性的胜利还是值得特别庆贺一番的。

  再回到这场比赛本身。金斯顿赢下此前从未赢过的新疆队虽然不容易,不过还不能说是太大的意外,因为也曾有比新疆更强的队伍输在金斯顿手下。真正让关心和支持金斯顿的人们感到欣慰的,是金斯顿赢球的方式和过程。假如是在赛季的前半程,情绪和状态极不稳定的金斯顿,遇到比对手只多一个三分球的优势、必须在十几秒时间内把球权和节奏牢牢控制住这样一种情况,恐怕十有八九会功败垂成。然而这次对新疆队,金斯顿非常冷静、从容地破了对方的全场紧逼,令老帅蒋兴权不得不在曾经与他有着最多恩怨的弟子巩晓彬面前俯首称臣。而且,就整场比赛的表现看,金斯顿已经初步学会了用战术、用头脑来打球,而不是靠激情、凭斗志逞一时之勇。

  此役的前三节,金斯顿发挥十分出色,一度领先到20分以上;而第四节,他们在对手的疯狂反扑之下则赢得如履薄冰。但是,金斯顿始终把握着场上的主动权,不管形势和比分如何变化,队型没乱,心态没乱,从头至尾坚持打配合、打成功率,赛季初、中期的那种心浮气躁、大起大落的现象,改变了许多。

  赛季之初,金斯顿往往只能打半场好球,前紧后松和虎头蛇尾成了“巩家军”的鲜明“特色”。新帅巩晓彬虽然显示出了其赛前准备好、先发阵容和战术部署得当的长处,但对比赛中、后程的发展明显缺乏预见和应对能力。可是,现在就不一样了。巩少帅对这支球队的了解、调遣和控制已经达到了驾轻就熟的程度,他的布阵、用兵和应变,从只会斗勇到有勇有谋,显然有了质的进步。

  如今,金斯顿能打球的人多了,老队员状态的保持、中生代球员作用的施展、小将们积极性的调动,巩晓彬都做得不错。而一直困扰金斯顿的外援难题,也终于在大半个赛季之后得以化解,布莱恩的到来和他与埃利斯马之间的日趋默契,使巩晓彬的双外援战术开始撑起球队的脊梁。

  当然,金斯顿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年轻队员的成长远未如意,除了侯兵,其他小将还无法离开坐了太久的板凳;正值当打之年的仅有的几个人,只有金立鹏相对成熟,成志明、鞠海峰等尚难真正挑起大梁;老将则面临体能的考验,纪敏尚、鞠维松甚至包括刘铁、陈照升状态的回升,均要感谢春节假期给予的喘息之机,否则他们很难持续地打出那么稳定的水平。外线缺少关键时刻能够一槌定音的神投手,内线的优势亦越来越不突出,对新疆队的第四节,大纪下场后,金斯顿内线迅速失威,几乎功亏一篑……

  论实力论潜质论可能到达的高度,金斯顿皆无理由成为这个赛季备受舆论关注的热点,但由在中国篮坛人气指数颇高的巩晓彬出任这支球队的主帅,还是使金斯顿吸引了不少额外的热切目光。如果说,金斯顿的表现,意味着巩晓彬执教首个赛季会交出怎样一份答卷,那么,尽管有着种种的不足,我们仍然应该说,他干得还行。

  金斯顿站稳了脚跟,巩晓彬也坐稳了帅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