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英式橄榄球VS美式橄榄球:谦谦君子VS凶狠野蛮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0:25 申江服务导报

  文/记者徐文瀚琦

  据说,橄榄球起源于1842年的英国学校Rugby,是学生们踢足球手球犯规以后,灵感突发的“副产品”。不过,我倒宁愿相信,橄榄球是让男士消耗多余精力的运动,他们为了将“打群架”合理化,创造了一系列复杂的规则、计分方法和作战制度,将偌大的球场变成了一个集体斗兽场。

  9月28日,在浦东的碧云国际社区,我们观看了一场上海橄榄球俱乐部队和新西兰海军队对阵的英式橄榄球比赛。那股子蛮牛劲道,果然叫人看了半晌也闭不上嘴巴!

  在腿缝中找球

  赶到赛场的时候,橄榄球比赛刚刚开始。

  身穿黄色背心的裁判抱着橄榄球站在赛场中央。30来个“铁塔”似的大老爷们躬着背,歪歪扭扭排成两行,一个个鸵鸟似地把头埋在一起,屁股却蹶得半天高,等待裁判吹响开场哨。

  球被踢出来。一个穿著条纹衫的队员抢到球,向前发足狂奔。不过,他还没跑出5米远,两艘“泰坦尼克”就朝他冲将过来───两个对方前锋像大门板一样在他眼前“合起”。“条纹衫”略一迟疑,就被后面赶上的对方队员拦腰抱住,一把扑倒在地,场地上顿时发出一声闷闷的钝响。

  两秒钟以后,场面变得惨不忍睹───不管是“敌人”,还是自己人,通通往“条纹衫”身上扑来,很快就堆起了人肉“千层酥”。一个海军队员利用体重“迫使”身子底下的人松手,旁边围上来的趁机把手搭上皮球表面。没想到,手还没捏稳,身后又有队员撞上来,皮球再次溜出手心…… 一片混乱。俯身往巨大的“叠罗汉”阵中张望,还能看见橄榄球在无数腿缝间滚来滚去,十七八只手追在球后面乱摸一气。猛然间,一个大胖子兴奋地从人肉堆里钻出来,手里攥着个白家伙───不是球,而是对方队员的白色头盔,混乱中被他错当成了“宝贝”。

  上海人不敢玩橄榄球

  中场休息,在那群金发碧眼的老外当中转悠了好久,才找到一个说中国话的。作为球场里惟一的中国人,金先生向我们叹起了苦经:“上海现在极少有人玩橄榄球,就算是整个中国,也只有这一个英式橄榄球标准场地,而且在这里玩的都是外国人。没办法,上海的家长太宠小孩,一点不敢让他们跌着摔着,更别说参加这幺‘野蛮’的运动!但是,在美国却恰恰相反,橄榄球(美式足球)是他们的第一大运动。”

  不过,这幺“野蛮”的运动,也不是说想玩就玩得起来的!看看那边新西兰海军队员的“模子”───8个前锋,个个虎背熊腰,体重加起来足有一吨。据说其中有一个体重达到110公斤的大前锋,100米跑的速度是10秒2。试想想,这样的前锋,别说是8个,就算只有一个全速向你冲过来,那也足以把你撞翻两三次外加跌掉满嘴牙。细心数了数,半场40分钟,队医足足跑了5个来回,其中两次还把重伤员抬了下来,一个大腿拉伤的队员直到比赛结束还龇牙咧嘴站不起来。

  “不过英式橄榄球并不是完全依靠身体的运动,它更多的是要求队员之间配合默契。看到敌方前锋冲过来,你可以把球传出去,也可以让同队的队员帮你挡,并不需要一对一解决嘛!”金先生解释。在一支橄榄球队中,有强壮的突破前锋,也有帮己方队员清除障碍的前锋,有沟通前后场的中场传接队员,还有负责防守反击的后卫……

  家庭野餐会

  男人们在赛场上左突右撞,臭汗满天飞;女人们自然也不闲着。

  赛场周围的草坪,早已被家庭主妇们“瓜分”掉了,铺上一张张鲜亮的塑料桌布,这里就是最好的野餐场所。难得每个周末聚一回,女人们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话家常,小孩子就穿著小号橄榄球明星T恤在周围兜来兜去,大一点的孩子两人一组在玩拋接橄榄球的游戏;而小女孩们就只好跟在旁边“瞎起哄”,手里抓着薯条,眯缝起眼睛使劲朝赛场里望,听到大人们叫好,也跟着“嗷嗷”叫两声。

  居然还有女孩子带了吉他来,架了副墨镜坐在草地一边自弹自唱,对场上热火朝天的场面视若无睹。

  英式橄榄球和美式橄榄球 君子Vs野蛮人

  虽然同被誉为“世界上最野蛮的运动”,但英式橄榄球的“野蛮”程度,和美国人比起来,简直就是“菜鸟”级别的。要知道,在体育界,英式橄榄球被称为“君子玩的野蛮运动”,而美式橄榄球则被贬为“野蛮人玩的野蛮运动”。说得你一头雾水?别急,要分清这两种橄榄球的风格和规则,其实不太困难。

   着装

  看服装,第一眼就可以轻易分出什幺是英式,什幺是美式。

  因为美式橄榄球动作太过粗野,运动员为了防止受伤,通常都是从头“武装”到脚,裹成一个“铁包肉”───钢质头盔、肩甲、胸甲、肩垫、肘垫、臀垫、膝垫、股垫、护手、护胫……不是大胖子也把你垫成个铁金刚。因为衬垫厚得过分,队员们往往都会听不清自己人吼了些什幺,于是,头盔里还得加配一副无线耳机。这幺一大套“行头”加起来,组织一个完整的美式橄榄球队,硬装备起码要上百万美元。相比之下,英式橄榄球要“温柔”许多,队员们也无需浑身上下包足海绵。他们穿平常的队衣,嘴里塞个牙套,就足够可以保护自己了。

  时间

  一场美式橄榄球比赛是60分钟,分成4节进行,每节15分钟。在第1、2节之间和第3、4节之间,有2分钟的短休息,而第2、3节之间则是一个20分钟的长休息。不过,进行一场英式橄榄球比赛需要80分钟,而且一共只有上下两个半场,半场之间休息10分钟。

  队员人数

  1880年,美国橄榄球协会规定,参赛每方队员有11人,其中4个是后卫,7个是前锋,还可以有3个替补球员“以备不测”。而英国人就比美国人懂得“人多力量大”的道理,他们每队有15个参赛队员,前锋8个、后卫7个,如此,玩起来场面就更加混乱了。

  奔跑的方向

  美式橄榄球强调“攻击性”,每次本队开球以后,队员都要想尽办法把球向前推进,如果哪方4次倒地后仍无法把球推进,就必须乖乖地把球交给对方,转由对方队进攻。但在英式橄榄球比赛中,球必须往身后的队员那里传,球员倒地后必须立刻将球“脱手”,任由其它队员抢夺,所以特别容易出现“叠罗汉”的场面。

  计分方式

  英式橄榄球的得分方式有两种───达阵得分、射门得分。持球触到球门线,称为达阵,得5分。达阵后,得分队还可以在达阵点与球门线垂直的假想线上定踢射门一次,射中得2分。因一方犯规而获得的罚踢射门以及在比赛中进行落踢射门,射中得3分。

  而美式橄榄球得分的形式分3种───达阵得分、射门得分和安全得分。持球触地达阵得6分;达阵后定踢射门,射中得1分;比赛进行中射中得3分;在对方得分区内,把对方逼成死球,算作安全得分,得2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