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李承鹏:深奥的肤浅 肤浅的深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3:24 《足球》报

  这样一个温馨情景意味着可以在3月3日那场战斗之后留下无数种神秘解释,但3月3日的战斗只能有一个简单结果。沈祥福VS金镐坤——事情绝对不是回忆“曼谷1978”或“菲律宾1979”那样的旧事,它很残忍,很简单,简单到属牛的金镐坤或属鸡的沈祥福中必须倒下去一个。死的人甚至不发出一声闷哼。

  4年前,有人对王俊生说:“你播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那次健力宝队死了。
被认为中国国奥史上最富个性、最有才情的一支队伍却死得很难看;4年后,有人对沈祥福说:“你的队员最平庸,但平庸的队员最可能创造出不平庸的历史。”可能是朋友之间的溢美之词,但自从委靡不堪、毫无生气的叙利亚一战以来,平庸的中国国奥内部正悄然发生着一系列隐而不发的变化。

  我的感觉是:“沈家军”正致力于把自己跑成一支韩国队,用马达般的心脏、气袋般的肺叶、车轮般的步伐向着想要的目标狂奔。3月3日,也许就是一个“韩国二队”恶战韩国一队的残忍战斗———这没什么不好,足球就是这么简单,沈祥福用最简单的办法去完成不简单的任务。

  所以,当这个晚上沈祥福和金镐坤这两个其实不共戴天的决绝之敌坐在同一张餐桌上时,温情脉脉的气氛更加强化了一个月之后的生冷结果。

  生或死?真像在那张餐桌上旋转一枚硬币。虽然“韩国二队”这样的比喻不尽准确,但当沈祥福面对长他8岁,26年前曾被他数次晃过的对手说出“虽然人们认为我们赢不了韩国,但我会努力、会学习、会争取打败韩国,否则就没有必要来到这里”时,你会感觉到这个当年为了踢球狂奔回家取出白面馒头贿赂同伴的北京男人,自下而上的一种力量。

  沈家军用简单方法悄然提升的势头与汉家军用复杂方法弄得不知所云的颓态形成某种对比———我意思不是“保沈倒汉”,我只是认为在面对“足球年”如此冷峻的任务时,两支队伍采取了迥然不同的态度,正如刘晓新经常叨念的那句:“深奥的肤浅,或肤浅的深奥”,它直接导致不同的结果。

  “Close”、“Open”、“位置移动”、“全攻全守”、“4411”、“荷式德国”、“德式荷兰”……曾经的世界杯英雄用一套深奥晦涩的理论把中国队弄晕菜了。我无权评论战术上的高下之分,但一种表情的对比是:沈家军在最近的比赛中有清晰的表情和眼神,而汉家军场上11人的眼神却永远充斥着茫然和矛盾。世界上的事情就这么奇怪,你不可以由一套理论的高下之分来甄别输赢,却可以从是否顺畅断定结果。

  郑智在比赛“垃圾时间”进的那枚头球只是给汉家军这堆垃圾加上赢球的包装,但包装起来的垃圾仍然是垃圾。向2.18中科之战行进的感觉很无奈,就像梦游向深渊。

  难上加难的国奥12强赛出线和易如反掌的国家队小组出线,在简单和纷繁的工作方法中隐隐现出不同命运。对于两支中国队的战斗历程只有一句话可以描述时下心态:你可以死,但不要死得太难看。(李承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