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南京日报:透过排行榜看中国围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3:15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中国围棋协会公布了2003年中国围棋棋手等级分排行榜,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中国围棋在2003年一无所获的原因,也表现出了中国围棋的现状。

  老将状态越发低迷

  在围棋这个领域里面,老棋手因为大赛经验丰富,往往更具有竞争力,但在这一次
的等级分排行榜中,聂卫平、马晓春等曾经被视为中国围棋界旗帜的棋手们都已经淡出了前10名,老聂更是一下子就滑到了第25名,仅剩下排名第6的俞斌还为老将们保留着一丝颜面。

  老将的衰退成全了年轻棋手排名的上升,但也使得年轻棋手在还没有具备足够实力的时候,就要担负起更多为国争光的责任,反复的失意使得年轻棋手们在外战时充满了胆怯。而韩国围棋正是有了曹薰铉这样的老一辈棋手将更多的责任揽到了自己身上,年轻棋手们可以专心于自己棋艺的增长,才形成了如今来势汹汹的“韩流”。

  中坚棋手无人领头

  作为聂卫平的得意门生,常昊曾经被众人寄予厚望。然而常昊成不了聂卫平,他缺少那种不顾一切的执着和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近一年来,常昊的等级分排名一降再降,但却凭着各种邀请赛的收入依然高居中国围棋选手年收入第一。

  常昊过后,稳居等级分排行榜第一的古力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然而很快我们再一次失望了,在国内赛场上威风八面的古力却直到去年底的“春兰杯”才第一次进入了世界大赛的8强。

  小辈棋手快速成长

  相对于老棋手的过早淡出,中坚棋手的群龙无首,小辈棋手的迅速崛起可以算得上是中国围棋界的喜讯。谢赫、王檄、杨一等一批1984年以后出生的小棋手开始崭露头角,在各项比赛中捷报频传,在年终的等级分排行榜上也都已经排到了聂卫平等老一辈棋手的前面。而在这一批小棋手当中,张学斌和李吉吉最引人注目。与2003年8月31日公布的等级分排行榜相比,张学斌等级分涨了21分,排名从41位升到了34位,而李吉吉更是涨了68分,排名也从第58位升到了第40位。本报见习记者陶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