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董路:究竟谁更愚蠢?--阿里汉骂记者“愚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2:56 《足球》报

  阿里汉恼羞成怒地开始骂记者“愚蠢”了,其实在此之前,许多中国人的心底已经情不自禁地将荷兰人视为了“愚蠢”的象征。

  与马其顿第二场交锋,郑智完场前混乱中的头球破网成为了一块遮羞布,在让中国队成功避免了过去6场正式国际比赛中第5次重复进球零纪录的同时,也多少从侧面提醒了人们中国队在某些时候还是可能实现进球的。

  有人说“时间是最好的润滑剂”;然而经过整整一年的时间,阿里汉调教的中国队却正在变得无比干涩——半年前的北美拉练如此,一个月前的东亚四强赛如此,如今的中马两战更是如此……看中国队的比赛,你不自觉地总会有一种整个身体从上到下都异常干燥的感觉。

  我们曾经希望阿里汉的到来能够把中国队带成具有荷兰队那种风格的球队,即使不能成为“神似”好歹也做到“形似”;遗憾的是,最终我们看到的中国队无论神形,“似”的还是依然如故的那支传统的中国队——一支没有鲜明的技战术特点,浑然盲目中踢到哪算哪的平庸球队。

  像摆地摊儿般的排兵布阵,阿里汉在没有将对手迷惑之前,差不多已经把自己人都给弄晕了。一年中先后有50名球员参与了汉家军N次集训,但事到如今,在距离世界杯预选赛首场比赛仅仅剩下20天的时候,至少一半以上的国脚还不知道自己届时究竟会出现在场上的什么位置上。

  的确,米卢执教的时候也曾经遭受过舆论的质疑,那是因为当时中国队的表现“一阵儿一阵儿”地波动;阿里汉执教的中国队也是“一阵儿一阵儿”的——却是“一阵儿不如一阵儿”。

  如果说阿里汉提升了中国队的防守水平,那么五六年前英国人霍顿已经用4-4-2平行站位教会了中国球员如何正确地防守;如果说阿里汉练就了中国球员的体能,那么我们为什么不直接请自家门口的马俊仁呢?

  始终无法树立起自己的风格,始终不能改善进攻的组织,始终没有呈现焕然一新的面貌,除了揠苗助长般地提拔了几名难当重任的新人之外,阿里汉几乎让中国队白白浪费了365天的宝贵时间。

  有一种观点是,中国球员就是这样的水平,谁来执教都没有用;那么,我们是否也可以相应地提出另外一种观点:阿里汉就是这样的水平,你说什么都没有用呢?

  在义乌和苏州的体育场的主席台上,我们看到了阎世铎那一脸的凝重失落、苦不堪言的表情。假如时光能够倒转,退回到一年之前,中国足协是否还会在众多可能的主帅人选中,独具慧眼地选择当时下岗多年、无所事事汉呢?

  没有人能告诉我们标准答案,我们能够清晰感觉到的只是时间流去的脚步。至于谁更愚蠢的问题?是阿里汉吗,还是中国记者?抑或是中国球员,中国球迷以及中国足协?

  同样没有人告诉我们标准的答案。中国足球只能在从一个愚蠢到另一个愚蠢中,大踏步走向前途未知的冲击世界杯的赛场——以看似英勇就义的模样。(董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