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华网:姚明面前还有座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43 新华网

  从开局12:1的得分狂潮到最后94:99失利,休斯敦火箭队北京时间29日不得不吞下两连败的苦果;姚明在本场比赛中10投5中,得到12分和11个篮板,同时有全场最高的5次失误。自从对魔术队一战狂砍37分之后,小巨人已经连续两场交出平庸的答卷。由此看出,要想成为球队的核心和精神领袖,姚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面对的是全联盟排名第二的劲旅萨克拉门托国王队,但对方的防守并非姚明表
现平平的主要原因,号称“欧洲最佳中锋”的迪瓦茨在小巨人面前老态毕现,前7投全部偏出,全场只拿到7分却有4次犯规。姚明的平庸表现也很难归咎于自己不够努力,2米26的他全场多次奋不顾身地倒地抢球。那究竟是什么阻碍小巨人为球队做出更大贡献呢?队友支持不够恐怕是问题的核心。

  进入NBA两个赛季以来,姚明已经凭借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取得了长足进步,在NBA官方公布的中锋排行榜上仅次于奥尼尔排名第二位,但他在场上却很难得到队友足够的支持。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他得到的传球太少,二是恰到好处的传球太少,为此球队特意找来了NBA历史上最好的组织后卫之一马克·杰克逊来辅助姚明,不过38岁的杰克逊毕竟年事已高,关键时刻难当重任,于是姚明很多时候依然只能看着队友一次次单打独斗而无能为力。

  姚明已经拥有巨大的号召力,但在火箭队他还只是个新手,偏偏球队的两个主力后卫莫布里和弗朗西斯都酷爱个人进攻而不爱传球,于是火箭队成为全联盟助攻最少的球队也就不足为奇。虽然他们能凭借顽强的防守击败过于依赖球星的湖人队和森林狼队,不过遇到崇尚进攻、注重整体配合的小牛队和国王队则力不从心,这既是姚明的无奈,也是火箭队的无奈。

  尽管谦逊的姚明永远不会去争当球队的“老大”,但事实上他已经是火箭队的核心,据统计,本赛季姚明如果单场比赛投篮不到10次,火箭队就很难赢球,而对魔术队一战姚明创下23次投篮的个人纪录,火箭队也赢得酣畅淋漓。姚明现在要做的不是去迁就球队,而是要在不断增强个人能力的同时来统领全队,而从本赛季请来强调整体配合的主帅范甘迪、经验丰富的中锋教练尤因以及擅长传球的马克·杰克逊等人的举动来看,火箭队也正在努力塑造以姚明为核心的打法。只要克服眼前的困难,小巨人未来应该大有可为。(姚坤张云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