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杨帆:汉家军探底反弹 凸现生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21:41 红网

  爱因斯坦小时侯被认为弱智,一次他做的板凳受到手工课老师的批评。但爱因斯坦告之,“是的,我这个板凳做得不好,但总比我上次做的更好一些。”汉家军在猴年首战做的“板凳”确实很糟糕,但备受指责和质疑的阿里汉,在二战马其顿时证明了汉家军并非不可救药,国家队可以比前天做得更好,从首战的一无是处到二战能踢45分钟好球,并且在最后一分钟,靠郑智的头球取得1球小胜。这种过程艰苦的小胜对急需国际比赛经验的汉家军最合适。

  在压力面前,阿里汉表现了我行我素的定力,他仍在按部就班实施他原定的热身计划。除绝对主力肇俊哲、徐云龙、郑智以及刚在左路有所表现急需继续考察的陶伟外,汉更换了7名先发球员,李毅和杨晨的锋线搭档更是第一次公开亮相。而阵型则确定为442。

  这就是说,离中科之战只有20天的时间,442的基本阵型已经确定,但汉仍在实验中国队的人员搭配。

  但汉家军上半时前30分钟表现跟首场比赛一样绝望,周挺的左路成为对方的突破口,他的位置感和阅读比赛让人想起他在天津中智之战的手忙脚乱。反客为主的双方射门4次角球3次并将球再次砸在我门柱上,我们的

  相关数据是0。但有一点必须肯定,尽管技战术内容奇差,但国家队在精神上、心态上和比赛作风上的表现始终不乱,一直踢得兢兢业业,在全身心投入比赛。这就是李健扑出单刀、郑智最后1分钟战胜对方的精神动力所在

  ,很明显,这不是个别队员的比赛态度,而是国家队在整体气质上的步调一致。实际上首战马其顿,我们的比赛作风也堪称顽强,但由于内容实在太烂,被忽略了。

  回顾国家队的历史,我们看到,像汉、米卢和霍顿这样心理定力较强的外教,国家队在精神面貌上和比赛态度上交出的答案还过得去。而比如戚务生包括徐根宝这种耳根软弱的土教练,他们带的国家队在心理上表现的问题就不必鳌述了。我的意思是说,球队的所谓比赛心理问题实际上跟主教练的精神气质和能力素质有强大的正相关,2战马其顿显示,汉在这方面准备得不错,尽管要到2月18日才能下结论。

  回到比赛,汉家军被压抑了30分钟之后,突然爆发并一举扭转了被动局势。起点是肇俊哲的第1脚也是汉家军的第1脚射门。一个明显的改变是比赛节奏突然加快了。在15分钟内,在数据上和威胁上追平了对手,37分钟,李毅右路形成单刀,但他和已失去前锋感觉的杨晨显然没默契。

  这次节奏上的“顿悟”似乎可称得上汉家军是一个转折点。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之前的10场热身赛好比NBA常规赛之前的季前赛,由于互不熟悉,教练和球员、球员和球员之间,都在瞻前顾后之中互相找位置、找感觉,故而在节奏上拖拖拉拉。事实上,对于汉在战术上的要求,直到首战马其顿后,还有国脚抱怨达不到汉的要求。

  从上半时30分钟起,一直到下半时30分钟或者更多,汉家军呈现了成军以来最为流畅悦目、推进速度最快的45分钟。据此,可以判断,球队的整体磨合已经度过初级阶段,正在逐步往上行的状态走。至少,国家队有了一个共识:中国足球不管打得快还是打得慢,在失误率上不会有差别,既然如此,还是节奏快一点更有效率,毕竟,速度也是中国足球的传统。至少,国家队的定位球有进步。

  相信汉的实验结论基本上已经敲定,周海滨们多半还是没戏,2月18日的中场竞争将空前激烈,继海和李铁铁定占据两席,肇俊哲肯定有份。而周挺显然不如打过世界杯的杨蹼好用,郑智才堪大用。

  这场球唯一的缺憾是为什么不多给一点时间给看似平庸的王鹏?(杨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