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如果西藏是一颗棋子--中国围棋名人战有奖征文选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6:44 新浪围棋论坛网友

  如果西藏是一颗棋子,如果东海是一颗棋子,你执白,我执黑,天地茫茫间,我们向着理想,匍匐前进;你执水,我执山,烟云的对弈就像富氧的空气侵入内心深处,让我不禁打一个冷战。有些对弈就像鸦片一样会让你暂时忘却现实,忘却这个世界无所不在的挣扎以及那些在你身边卑微但努力活着的人们。

  记得王磊刘菁在游黄果树瀑布时大发感慨,希望能够在此对弈,感受一点大自然
的灵气。他们已经清楚地意识到,他们下的都是“静止之棋”,虽想超越,却难觅良策。相传范西屏当年从高山流水中悟出棋之真谛,从此成为一代棋圣。流水不争先、逝者如斯夫,滔滔之水共奇峰之悠悠神韵,总给人以智慧之启迪。围棋应在山水间,高手们在对局时,虽然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够稳坐如泰山、静心如止水,但丰富的情感仍然会随着棋势的起伏而波动。而当今棋手,身居斗室之中,与飞扬奔突的大自然少了些切肤之触,面对方寸纹枰,日复一日,为了一目半目之利而殚精竭虑。这样的状态,就像是荒芜的高山、龟裂的河床。就像某种音乐,大师伊扎克.帕尔曼的华丽眩目的琴音,千里迢迢发掘的日本鼓童,一切仿佛都完美了,但是激扬中却隐隐的有一种杀机。

  我是一颗行走的棋子。自从有了三毛,流浪这个字眼就沾染上了浪漫的文化味道。背起简单的行囊,开始游历天下。后来走的路多了,才知道流浪是很多人所不堪重负的,流浪需要骨子里面的当然气质。行囊里的棋盒里偶尔突兀地跳出一颗不知道是黑是白的棋子来,让心情高亢地加快了血流的速度,却又莫可名状。棋子是在过着一种飘忽的生活,浪漫而不合时宜。

  独旅时,最被震撼的时候,是感悟了自然自己也跟着最自然最纯净的时候。那时往往也是最孤独最静默的时候。孤独而傲岸,苍凉而悲情,是彻头彻尾狼的感觉。在平遥古城看到过这样一番景象:昏暗的路灯,两位老者在灯杆旁摆棋,周围是一群叽叽喳喳的孩子。我就想,有的棋,是只能在梦里下的。如果西藏是一颗棋子,如果东海是一棋子,你执白,我执黑,天地茫茫间,我们向着理想,匍匐前进。有时候,一个人的梦想完全拒绝入侵。我只想让棋子敞开身体,用棋子的眼睛看青藏高原的云天,用棋子的鼻孔吐纳海岛上微咸的空气,用棋子的脑袋疼痛着高原的反应,用棋子的胸腔去容纳大海的巨浪豪情。

  “我将在今晚的雨中睡去,拌着国产压路机的声音,拌着伤口迸裂的虚假,在今晚的雨中睡去。晚安,北京。晚安,所有未眠的人们。”在北京的皇城根下,有许多下棋的人,他们往往在一棵古老的槐花树下,却没有那种与生俱来的敏感和悲凉气质,哪怕是花香袭人、花瓣铺满长街的季节。我躺在北京城市的灵魂上空的一颗棋子里,做着别人手里的棋子。甚至灰色的天空也使我感到忧伤。尤其是清晨,空旷的天安门广场上的平静,让我浑身感觉到城市的沉默所特有的美丽。有时,城市的沉默是多么虔诚!

  围棋的生命在于高山般的起伏,流水般的生动。当灵感被禁锢,围棋就消失了它深远的意境、磅礴的气势、无尽的联想。当两个人都感觉到“你的眼睛里,没有一丝物质的光芒”,只着布衣的你我就可以与天空融合得没有边缝,光彩照人,那落子的姿势是蝴蝶飞舞。如果可以,让西藏掠过身体,让东海掠过身体,我们的生命,就可以是一局无比端庄。

  (唐兴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