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杨毅:姚明打开另一扇大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1:0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杨毅报道 当姚明迎来了他的本命年,他刚刚历经一个半赛季的职业生涯也正在走进一段不同以往的旅程。姚明属猴,他好像推开了水帘洞的大门,找到虎皮裙和金箍棒,然后变成孙大圣。

  我其实可以更努力

  在这迈过里程碑的10天之内,姚明感慨良多。这10天或许让他连吃饭的感觉都不同,以前一粒一粒的嚼米饭,但现在一口一口的吞馒头。“以前教练说我应该更努力、更拼命一些,当时我觉得自己已经够努力了,”他说,“但现在,我发现我以前还没有真正地足够努力,我其实可以更努力。我可以像那些美国人一样凶狠,而且当我变得那样凶狠的时候,他们也怕我。这真的是完完全全被逼出来的顿悟。”

  1月17日打森林狼那一战被姚明自己视作是一块里程碑。虽然他当时22分15个篮板的数据并不算非常突出,但他防守时的脚步竟然能跟上1.88米的卡塞尔,是姚明和以前不同的重要标志。比赛之后,姚明为发现了新的自己兴奋得够呛,他立马去找了火箭队的工作人员,把比赛录像刻成一张DVD,自己好好存着。

  “可惜这场球国内都没有直播,我真想让你们看看我的那股劲儿,那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姚明说,“一上场就带着一股杀气。跟上次打活塞拿双20还不一样,那是迟到了吓出来的。这次没有任何的预兆,就是到了这份儿上,好像一次蜕变。我上去就像要吃人,眯着眼睛看他们;以前都是他们撞过来,现在我自己主动去和他们撞。”

  姚明说的那股劲儿当时成了他心里最珍惜的东西。他非常小心的保留那种感觉,想把它延续下去。所以19日火箭客场败给灰熊,他只投篮7次得13分6个篮板之后,回到家里的第一件事就是问看了比赛直播的母亲方凤娣:“我那股劲儿还在么?”大方点头说在,姚明一颗心才放回肚子里。

  自己的控制力更大了

  那股劲儿果然还在,不然怎么会有接下来的三连胜。猴年前三战里火箭连胜尼克斯、步行者和魔术,姚明每场都是“两双”的表演,平均每场27.7分和10.7个篮板,命中率高达66%。客场打败此前主场对西部球队不败的步行者时,姚明在全联盟排名第四的防守面前仍然可以拿到17分12个篮板,虽然拼到6次犯规被罚下,但在最后关头一记后仰跳投打三分和两罚全中是制胜关键。接着是在奥兰多狂砍37分,魔术自始至终放姚明单打,结果姚明不再得几分之后就照顾队友,第三节独吞21分。

  “我就像又打开了一扇大门,”姚明几天以来一说到这儿就兴奋,“本来这个赛季这样一直走过来,都有点看不见出路了。可突然找到这么一扇门,门里面有一道扶梯,我可以踩着它走上去,一直走到更高一层的水准上。我知道自己可以这样打球,你知道我有多高兴么?”

  如果把突破自我真的比作打开一扇大门,那么这已经是姚明第三次打开了另一扇门。第一次时还在CBA,姚明在悉尼奥运会之后突飞猛进,和王治郅对决江湖;第二次时姚明坐在火箭的板凳上,接着一跃而起,打湖人9投9中,对小牛投中30分。姚明说:“我现在试图让自己打到一个更高的水准上,说不定哪一天,在那个水平上走的路长了,就又会发现一扇门,再把我带到另一个水平上。”

  现在姚明还不知道那个水平的感觉是什么。“我现在只是开始感觉到了自己的统治力,”他说,“我觉得自己的控制力更大了,不但是区域更大,而且威慑力也更大。我经常听他们说dominant这个词儿,是不是就是统治力的意思?”

  估计这两天爆发

  这扇门一旦打开,就是一种意识已经建立,它不会因为一两场比赛而关闭。所以昨天在客场败给热火队只得12分6个篮板和灰熊那一场一样,只是姚明真正在球队中确立核心地位的一个注脚。他近8场比赛有6场两双,整体表现将会越来越稳定。然而一旦姚明越来越稳定,更多的压力将从姚明身上转移到范甘迪的肩头。

  在这之前,如果火箭内线不力,通常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队友给姚明的支持不够;二是姚明自己表现不佳。老范要一边激励姚明,一边敲打后卫。现在对于脑袋上已经没有几根头发的教练而言,他所面对的问题更加直接,但挑战更大,可这就是他来到休斯敦的理由。姚明说:“瞧他把自己熬的那样儿。真不容易,他心里只有篮球,就像是美国的王非。”

  输给热火队这个晚上,范甘迪抿着嘴唇,在更衣室里一言不发,双眼通红。“等着吧,”姚明说,“估计爆发就是这两天的事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