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建国:第二次打开魔盒 跳出来的中超又会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16:08 新浪体育

  2003年末,经济是否过热成为中国经济界最重要的话题。虽然整体过热论没有得到一致认同,但局部过热的观点还是有着众多的赞同者。这其中,一个有别过去的新特征被重点提及:这次从国有经济看,似乎并没有出现以往过热时的投资过度现象,但民营经济却充当了这样的角色。而民营经济的投资过度过热冲动,其动能依然国有经济。原因很简单,对民营投资所需的资金、土地等最基本要素,依然是政府和银行通过各种方式提供的。从这个大背景与视角观察,对2003末围绕着明年中超出现的近乎疯狂的经济运作,也就不难找到其背后
的动因了。

  2003年中国职业足球,最引人注目的经济运作事件是实德、健力宝或明或暗的收购造系与红塔退出力帆买壳。值得注意的是涉及这一系列运作的企业的两个特征:

  一、大举甚至疯狂进入的实德、健力宝和力帆都是民营企业,而退出的红塔则是国有企业。

  二、红塔是典型的传统实业经营派,而实德、健力宝和力帆都有或明或暗的资本运作历史痕迹与现实欲求和冲动。

  拨开诸如俱乐部管理之类微观迷雾,从这一背景下宏观看问题,这事实上宣告:至少在现阶段,把中国职业足球作为实业或曰产业来运作的道路已宣告破产,代之而来的是更具资本运作欲求与灵活性的民营经济,将之作为一个向政府和银行运作资本的工具时代的开始。

  由于目前社会经济信息的不公开与不对称,我们难以了解这种运作背后的真实详情,也就不便去揣测其背后的具体种种。但这种玩法,与过去那种政府通过国有企业间接出资为主流的玩法有所区别是不言而喻的。这其中,中超计划起了一个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按照中超准入规则中场地、赢利与俱乐部性质等要求,未来的中超俱乐部在形式上将是一个有相当规模固定资产和赢利的企业,而不再是如现在这样拉支队伍挂个牌就能做的草台班子。这就涉及到至少两个实实在在的问题:一、场地之类固定资产所需土地、资金要素的审批乃至划转政策与实际使用方式;二、名义上企业化后的资产评估有效性提升和评估所能带来的资产运作可能与效应。其内伸缩空间巨大,精于、能于此道者可从中大发利市,而拙于、不能或不必为此道者,则会基于目前足球实际经营现状而对足协凭空为自己想像出的几千万年赢利大伤脑筋。如此,一群根本无经营理论与实践的足球官吏关起门来搞的宏大经营计划,导致一场你进我退的堪称革命性转变,这也算是2003颇具中国特色的经济事件了。

  无论如何,今后的中国职业足球将是两种势力并行的格局:以实德、健力宝、力帆为代表的民营经济资本运作足球,和以申花、中远、国安、鲁能、颐中为代表的政府间接足球。前者活力疯狂并存,将会不断做出些让人意想不到而又冲击力颇大的举动,试探与冲撞足球官员们关门闭目制定的种种规则和底线;后者虽看似笨拙蹈矩,但当有危及自身利益的事情发生时,却更能拳出如山一招致命。足协看似坐在两者之上,实则夹在两者之间,日子很难说能好过起来。

  事实上,无论1994足球职业化“诱使”地方政府“逼迫”国企投资足球,还是2003中超计划招蜂引蝶导致民企借道足球获取潜在资本机会,抛开其外部意义仅对足球而言,都意味着进入这个小经济圈的资本量在增加,这应该算是一件好事。但在现行体制下,依靠一个体育系统内的司级行政单位,去管理背景复杂,连社会都因整体调整规则的不完备而无法完全有效监管的庞大政经混杂系统,是非常勉为其难的。资本本身是一个潘多拉魔盒,十年前足协第一次打开这个魔盒,跳出来的十年甲A到底如何,功罪自有人评说;今天,足协第二次打开这个魔盒,将要跳出来的中超又会如何,从岁末的疯狂中,我们已能嗅出几分未来的味道。(程建国)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