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斌:中超活在壳里 是借尸还魂还是借壳上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2月29日09:59 体坛周报

  红塔的急于抽身和力帆的纵身一跃已基本各得其所,签约当晚,双方代表便急匆匆分别由昆明和重庆赶往北京,中国足协的态度倾向于利好。中听的和不中听的话已经说了不少,讽刺嬉笑不绝于耳,尹明善很是敏感,急于表态,郑重表示“借尸还魂”太难听,请使用“借壳上市”一词,资本运作合理、合法。

  极少在江湖上走动,与足球焦点人物面对面采访更是机会寥寥。刚一坐定,互换名
片,一句话便说到了“江湖”二字,尹先生感慨良多——“足球圈便是江湖”。像我以前见过的所有俱乐部老板一样,尹先生也是视野开阔,对大政方针活学活用,谈起足球立竿见影。

  就目前情况而言,力帆正是有求于中国足协之时,可尹先生仍然大谈足球发展中中国足协的种种失当之举,身旁的重庆本地记者都不解其中之味,为其担心。从王健林到徐明,从郁知非再到尹明善,都是成功的商人,自然有理由去批评并不善于经营管理的中国足协。王老板和郁老板淡出足球江湖,应说是无奈之举,好在都找了强大的支点,目前的日子都很红火,没了足球照样能把买卖做好,可谁都知道他们原始积累的高速发展期正是与甲A同步,足球的价值在他们手里显现得淋漓尽致。当年被薄市长称为“小徐”的徐明目前已是搅动中国职业足球大局的最主要力量,他的“南征北战”明确了中国职业足球进入“资本运作”时代的时间表。没有人再去探寻到底是足球离不开实德还是实德离不开足球了,两者的利益已经纠缠在一起不可分离了。

  尹老板的足球生意虽没有自己对手的庞大,但和实德一样足球早已成为了企业的“社会性标签”。资本是有意志的,一定会向利益的方向流动,无论是在资本市场上还是在足球卖场上,买壳就是要寻求更大的利益,这至少再一次证明中国足球的利用价值还是不小。越是看到利益的前景,对现实的不满越是强烈,可是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清楚自己的利益点在哪里,如今已经没有人傻到说要靠足球本身运营去挣钱。利益在哪里呢?当然是在足球之外,目前谁也不可能逃脱这一利益模式,这是现实,谁也改变不了。最先被这一模式震荡出局的是广东本土投资者。尹老板此次买壳无非是想让自己还能继续是足球的利益中人,同时出口恶气,博一个资格,脸上也还有光,让利益链条的运转能继续顺畅下去。

  曾经有人预言,今后的中国职业足球会变成国有资本挥霍流失的重灾区。也有人说,少数寡头操纵职业化进程的野心会越来越大。红塔的退出并不能代表国有资本意志完全清醒,但足球形象的日益败坏,倒是加快了部分资本逃离的速度,红塔和力帆此次交易速度之快,价格之离奇让我们体会到了什么叫“逃离”。明年的中超何尝不是一个巨大的壳呢?活在壳里的人们,有一点是共同的,都还相信足球能给自己带来利益,无论是多是少,无论是来自于何方。靠什么留住资本,只有利益。靠什么取得利益,各显神通吧。(张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斌新闻 全部力帆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