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建国:阿布联姻切尔西 一个难堪的笑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20:41 新浪体育

  半年前,如果有人说俄罗斯国内政治斗争会影响到英超,那肯定被认为是在梦呓。而现在,这样的天方夜谭则可能成为现实。

  基于苦难沉重为特色的文学底蕴,俄罗斯显然不精于生产好莱坞式惊险刺激极富戏剧性的大片,但现实的俄罗斯政治却又是世界上最富好莱坞特色的政治。无论是八十五年前那声炮响,三十九年前赫鲁晓夫的突然被废,还是十三年前前苏联一夜之间的大厦倾覆,都堪
现代史上最好莱坞式的政治巨变。如今,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私人飞机加油时被等候多时的“后克格勃”逮捕,则更直接把好莱坞变成了生活。

  普京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下手,并不是由于后者的所谓经济犯罪,而是为了明年的大选,因为霍氏公开出资支持反对党今年的杜马选举,并近乎赤裸地表示要在2007年向总统宝座进军,这在俄罗斯早已是公开的密秘。俄罗斯的新寡头们个个充满着原罪,而普京当年的上台也正是借助了这些寡头们的力量,如果后者安于闷声发大财而没有凭借财富在政治上捞过界的野心,再铁腕的普京也不会对自己昔日的盟友们下狠手。但毕竟现在的俄罗斯不是前苏联,动用国家权力打击政治异己必须得有个别的名堂才好出师,于是,早已经济犯罪多年的霍多尔科夫斯基终于经济犯罪了。

  普京显然不愿意让“经济犯罪”扩大化,因为那会使俄罗斯新寡头们集体不安,而他们至少现在还很大程度上掌握着这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于是他出面安抚其他人,表示不会因此而否定或重新评估俄的私有化。但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怕是很难马上就收住。俄罗斯现在的潘多拉盒子里装的恶魔,正是新寡头们快速起家过程中充斥的大量普遍性经济原罪。清算这些原罪,几乎等于又一次社会财富重新分配。而对那些有能力觊觎这些财富的人来说,默认普京这次公权私用,也就意味着将要求利用这一私用获得重新分配的可能。从这点出发,我们就可以谈谈那位搅得英超几个月来不得安宁的阿布了。

  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报道指阿布与当前俄政治有牵连,但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被捕却给这位切尔西新东家敲响了警钟。一旦霍氏被司法审定为有罪,阿布们就可能面临着同样被送上审判台的前景,当然,送他的不一定又是普京,而更可能是他的商业对手们。事实上,现在已有人这样做了,而且更可怕的是这些人把发难地点选在了美国

  以美国人的司法眼光与经济规则衡量,怕是任何一个现如今的俄罗斯商人都是有罪的。而这个国家的司法又一直有着“干涉”别国内政的传统,因此,仅凭这一点,阿布怕就足够麻烦缠身。而假如霍氏被俄国内确定为罪名成立,美国法院就将有理由“修理”阿布。反过来,借霍氏与美国双重东风,阿布的对手们在俄国内也很难放过他,阿布的未来也就越发凶险莫测。

  一夜暴得与一夜暴失往往是一对孪生兄弟,在这历史上并不鲜见。而得与失都来得如此迅速,在俄罗斯现代史上也已经惊人相似了好几回。只是假如这一切成真的话,可真真苦了英国超这个百年老店。三代才能培养一个贵族,在传统而保守的英伦,足球在这一“真理”面前也概莫能外。嫁接了俄罗斯卢布的切尔西似乎已具备了打破这一规律的条件,但却又马上面临可能的釜底抽薪。假如这一切的“不幸”成为现实,对阿布来说,这是俄罗斯宿命的又一次重演,而对足球中的贵族英超来说,却是一个难堪的笑话:

  落泊的贵族小姐不得已嫁给暴发户,蜜月还没完,夫君却进了伦敦塔。(程建国)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