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球报:男篮“完型填空”无助解大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8:46 球报

  121:61,又一个狂野的比分!北京时间9月24日晚,继亚锦赛小组赛首场以52分羞辱叙利亚后,中国男篮再次以压倒性的优势战胜了中国台北队,提前一轮进入了下一阶段小组赛。举着屠牛刀,男篮在中国台北面前刷新了赢球的历史最高纪录,然而对于这样一支缺乏高度、特点不明显的对手,再高的比分也变得索然无味。终场哨响,一些队员在走下场地时并无狂喜的表情。“对手实力太弱了!”

  老蒋曾经表示:“我们选择这组是为了把强队集中起来干掉。”但现在看来,对手比想象的更加不堪一击,中国似乎只是简单地累加着自己的积分。从小组赛到决赛,中国队也很可能会沿着这样简单的“完型填空”的路子走下去。只不过,在面对韩国队这道“大题”时,“蒋家军”还会这样一番风顺吗?

  喜:姚明光芒四射

  对手叫嚣已经找到对付他的办法,尽管仍有媒体在质疑他的核心地位,但姚明在过去两场比赛的演出许多人闭上了嘴。

  他就是姚明。经过一年NBA的磨练,姚明的霸气已经无形地笼罩了整个篮下。两场比赛,只要有姚明在,比赛简直成了他的个人表演。对中国台北的比赛中,姚明再得两双。比赛仅开始28秒,姚明就接队友传球得到本场比赛第一个两分,两分钟后,他一个雷霆万钧的扣篮赢得全场喝彩;一分钟后,姚明篮陆忧颍仁窍蜃笱鹨埔徊剑缓笱杆儆易谕讯苑搅礁龇朗囟釉焙蟮ナ止嗬海庖荒蝗萌讼肫鹚贜BA时的“梦幻脚步”;之后,他两次勾手一次快攻,又连得6分。矮小的中国台北队在篮下根本无法抵挡姚明,首节台北队使尽浑身解数,也只得了18分。

  而姚明在防守上的功夫也日渐了得。中国台北队本场比赛频频突入内线,企图造成姚明的犯规。但这一招在美国世锦赛曾被各队广泛应用的“杀姚法则”本场比赛却失去了效力。姚明的防守动作非常干净,全场比赛共盖了三个大帽,却只有1次犯规。全场比赛姚明只打了2节,却得到29分、13个篮板。

  惊:小将进步神速

  除了姚明,前两天的比赛中最耀眼的是三位小将:李可、杜锋和朱芳雨。

  自打热身赛时姚明便笑称:“亚锦赛上我提醒大家注意李可,这小子一夏天就冒出来了,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练的!”李可,这位八一队都说不上主力的23岁小伙,自从入选“蒋家军”后竟进步神速,他在热身赛第一站对美国明星队的比赛中便一人砍下30分,引起老帅的注意。亚锦赛的前两场比赛,其中第二战全场打了22分钟,得到10分,排在全队的第四位。这对于一名新手来说殊为不易。

  杜锋在昨晚是仅次于姚明的球员。他的扣篮大涨中国队士气,第三节与姚明联手,让台北队防不胜防。杜锋全场独得25分,是仅次于姚明的队员。

  而朱芳雨的稳定发挥也奠定了他雷打不动的守发,精准的三分、凶狠的逼抢,常常令对手防不胜防。上场19分钟,也得了10分。

  叹:痼疾无大改进

  后卫组织不力一直是中国男篮的痼疾,这就导致面对比自己矮许多的对手,篮板球反而比对方少、怕紧逼等种种隐患。从昨晚赛事看,这一痼疾并没有因为长时间的集训而有所改变。

  前两天的比赛中,蒋兴权轮流派上三名组织后卫,但他们的表现并不如其他队员出彩。刘炜、郭士强的失误均达到2次。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台北队并没有很好地进行全场紧逼及凶狠的夹防,如果碰到将此道运用得十分娴熟的韩国队,能否打得如此顺利还是一个疑问。所以,三名后卫轮番上场,但是哪一个都无法保障。

  忧:发挥不稳定

  中国队在前两天的比赛中采用了多套阵容,有姚明在的时候,不仅可以控制住场上的节奏,而且前后场篮板都不用发愁,进攻防守进行得有条不紊,但没有姚明的中国队的进攻组织显得漫无目的,队员们显然失去了攻防的轴心。如果不用“双塔阵容”,巴特尔和姚明这两位中锋由于技术特点上的巨大差异,使中国队的打法每换一次人就需要重新调整,这显然不是一支成熟球队所应具备的打法。而且在第一场比赛中发挥出色的李可在第二场比赛中,也显得不在状态,所以在第二节4分40秒被杜锋换下场。巴特尔的失常与他两周前的伤有关,但是,上场10分钟仅仅只得了3分,却完全与NBA球员不可等同,在龚松林和李楠相继受伤以后,中国队在三分线外稳定的得分点就只剩下孙军了,但由于孙军只和国家队配合了两天,所以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外线火力始终无法保证。

  在比赛中虽然我们占据了内线的绝对优势,但多次被矮小的对手“偷”下前场篮板二次进攻得手,这不禁又让人想起了亚运会上金周成和徐章勋给我们留下的伤疤。

  作者:陈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如何使自己的“心”永远健康?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合肥足球激情夜
北京足球约战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