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Jumk0399:从世锦赛看奥运会--漫谈119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2:1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119工程是中国在悉尼大胜后由中国体育掌门人袁伟民提出来的,袁掌门看到28块金牌已经是中国奥运军团在奥运会上夺金的极限了,如果不在其他项目上开辟新的金牌增长点,则中国军团在雅典能以重温悉尼旧梦。为此,袁掌门把中国体育争金的目光瞄准在田径、游泳、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等奥运金牌大项上,意欲在119号大金矿中开发出属于中国人的金牌,来弥补中国体育夺面狭窄的缺陷,争取在雅典取得比悉尼更辉煌、至少不是大踏步后退的战绩。为此,班师归京之后,袁掌门就对这几个奥运会金牌大户使出重拳:三个
中心的领导班子全部调整;游泳队由多年的松散联邦制再度改为总教练负责制;田径队也对几个优势项目进行重组,一改靠那些在国内横选手支撑门面的做法,而把有限的能量投入到能在国际大赛上能出成绩的运动员身上;皮划艇队更是组成了中国体育少有的博士组合,并配备外教来促进科技含量和运动水平的提高。

  三年来,119工程进展如何,世界锦标赛为我们提供了答案。中国选手不久前在田径、游泳、赛艇、皮划艇等项目的世界锦标赛上收获了四金六铜(游泳3金4铜、赛艇1金、田径2铜、不计跳水),比悉尼奥运会上挽回面子的区区一金有所长进。皮划艇队历史性地得到了四张奥运会入场券(女子500米单人、双人、四人皮艇和孟关良的男子单人划艇),在多个项目上划出了国内最好成绩;赛艇队虽然整体发挥不佳,但还是夺得轻量级女子四人双桨金牌并拿到了二张奥运会门票(女子单人双桨和女子双人单浆);田径队冒出了刘翔、孙迎杰、顾原等可以与世界名将一争高下的选手,获得了两枚宝贵的铜牌;游泳队取得了中国游泳重新起步后的最好成绩--三金四铜。这些成绩反映了119工程取得了一些成效,尽管进步不那么显眼,离体育强国的要求尚有距离,不过这些不再是泡沫和虚假繁荣的的成绩足以证明了119工程在踏踏实实地进行着。

  尽管赛艇队的教练发出我们要冲击奥运会冠军的豪言壮语,皮划艇队也在博士们带领下取得长足进步,但是我们水上项目的底子太薄,起点太低,要在雅典争金夺银还需要底蕴的积累;刘翔、孙迎杰两枚铜牌还不能根本改变中国田径落后的面貌,刘翔的历史性突破有拉托维亚选手奥利亚斯缺席的因素,孙迎杰在5000米和10000米比赛中判若两人的表现,也让人云山舞罩。我们获得的四金中有一半不是奥运会项目,(罗雪绢的50米蛙泳和轻量级女子四人双桨)我们的基础依然薄弱,在绝大多数项目中没有形成人才群,依靠个别尖子选手极度严重,中国的三枚游泳金牌都与罗雪绢有关,如果没有她的超常发挥,中国游泳在世界锦标赛上能否见金还是个问题。很显然,现在就指望119工程在雅典发挥作用为时尚早,也是不切实际的。

  通过世界锦标赛的检验,我们发现119号金矿留给中国人的份额并不多,中国人除了在游泳项的几个小项目中有可能捞取金牌外,其他项目依然是打基础阶段。这使我们更清醒的认识到,119工程是一项艰苦卓著的工程,这是项需要身临其中的官员、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上下同心,奋发图强的工程,这是个需要长期积累才能由弱到强的工程。从中国体育的弱势项目中挖掘新的金牌增长点,这个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也是中国要成为真正的体育大国华山一条路,除此之外别无他途。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2008北京也许是收获的季节。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玩转人生舞台 需要健康塑身

搜索引擎热推中国搜索联盟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