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杂家:“大明星”国奥队表演走钢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7:18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文/杂家

  一场原本十拿九稳的比赛,弄得悬念多多。国奥队像杂技演员一样,卖力地表演着走钢丝的“绝技”,使得看表演的观众(球迷)饱受折磨,且折磨得够呛。

  我不是一棍子打散国奥队的亮点和韧性,我是费解他们的状态。我以前说过,写文章
的讲感觉,下围棋的讲棋感,练气功的讲气感,搞体育的讲状态。它们的本质都是一致的,就是自己要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然后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个状态就是指调整身体各部分的机能。体育运动员训练到一定程度,都能具备这方面的能力。

  但国奥队主客场的综合表现,却让我对现在的这支国奥队充满了担忧,而且还不仅仅是担忧。这些孩子被广大球迷寄予了厚望,那是因为中国足球带给我们的快乐太有限,而他们曾经灿烂过,如今他们这一代又要泯然众人矣,这是多么让人感伤的事情啊。现在虽然涉险过关,下一关怎么办?

  在这个节骨眼上,沈祥福应该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不管你怎么把嗓子喊哑,那都说明你的执教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发展下去我们就会自己败给自己。你说沈祥福在球员时代有什么出色的表现,我不否认;你说沈祥福怎么勤奋怎么谦虚,我也不反对;你如果说沈祥福业务能力强,最适合当主教练的话,我就要泼一盆冷水了,人的忍耐力都是有限的,谁能让你一个劲地折腾?当你说你经验不足时,我们可以给你足够的时间;当你说你帐下无大将时,我们允许你四处选拔;当你带队这么久,却让人窝气时,我们就不能再宽容了。沈祥福,你是第一个需要反思的人!

  跟叙利亚打的比赛,只能算是国奥队的小考,小考都这么吃力,以后小组赛的中考怎么办?以后奥运会赛场上的大考怎么办?我就问你怎么办?日历就这么一张一张朝后翻,很快又会到考试那天。我们的球队凭什么和人家过招?你是体能出众技术细腻呢,还是速度飞快反击有力?我们的劣势频频暴露,我们的优势却又体现不出来,长此以往,摆在我们面前的,就只剩下一个“烂”字了。

  我们的男足国家队也好,普通的俱乐部队也好,都有这么一个嗜好,就是老仗着自己比别人高半头,就觉得打败别人根本不在话下,赛前在记者的煽动下,照例发表一通豪言壮语。可是,一到比赛场上,腿脚就开始发软了。问题就是出在这里,球员的身体条件好,这本身是好事情,但这只是决定比赛结果的众多因素之一,它只是之一。这是踢足球,不是比摔交,人家比摔交也不是胡摔的,也要讲技战术的,不讲技战术踢什么足球啊?你们要都是马拉多纳,你一个人单枪匹马去轰门,我照样为你喝彩,你没有马拉多纳的技术和意识,你还是老老实实地打配合为好。

  不要认为球迷的要求高,我们球迷有什么高要求?起码要求你球员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不要求你超常发挥了,你就不能把训练的内容在比赛中体现出来么?你们踢的很随意很无所谓,可球迷就要干着急。球是你们在踢,不是球迷在踢,球迷只能指出问题,让你们回去学习。

  我有个哥们儿,也喜欢足球,闲着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找我扯足球。今天他跟我说,看到国奥队那个死样子,他气得一个晚上都没睡好觉,我看见他的眼圈红红的,知道他确实闷得慌。我安慰他说,犯不着为这个生气,中国球迷经常遭到打击,特别是期望值普遍升高时。霍顿那届国奥队也没好哪里去,看到最后我都想砸电视了,我要是年纪再大个几十岁,我非落个什么病在身上不可。我还对他说,我们与其盼着他们早日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不如盼着我们的球员和教练能尽快总结自己的问题,并避免再犯同一个错误。球员没事干的时候,你就想想这辈子到底该怎么踢球,而教练则要想想,自己该怎么指挥球员踢球。找心理医生没有用,应该到少林寺拉几个大师傅,锻炼锻炼球员的抗击打能力,把球队的顽强作风培养出来,把球队的拼抢意识调动出来。

  国产教练确实不行,老教练基本上逻辑混乱了,年轻教练又太嫩。可他老阎非要死心塌地地培养国产教练,那意思也是明摆着的,想在2004年甚至2008年的奥运会的足球比赛上,出现国产的主教练带队,借此说明国产教练也是优秀的,着眼点是2008的北京。你想培养国家的年轻教练本来没错,但你不能把年轻球员直接扔给国产教练带啊,你这就是把球队当成赌注的砝码,这是很危险的。我们男足的起点本来就很低,不是出去几个球员到国外练脚,就表明我们的水平开始突飞猛进了。认了吧,我们还是亚洲二流!

  因为我们的水平低,所以就不能再让低水平的教练来带队,我们必须启用外籍教练。我说的外籍教练不是非是名气大的,名气大的未必适合我们的国情,我认为应该关注那些在培养年轻球员上,有一套的外籍教练员,利用他们来培养我们的年轻人,让年轻球员能少走些弯路。你国产教练还是拿个笔记本老老实实跟国外的高水平教练学习吧,什么时候学习成绩优良了,什么时候才带队打比赛吧。否则,最好别在足球圈里混了,免得别人即使喊你X指导,实际上却在误人子弟。

  对于这届国奥队,杂家特别送给他们四个字:“戒骄戒躁!”

  (未经本人允许,所有原创作品请勿用于商业用途,否则违者必究!)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远离乙肝,健康生活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